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西南:织密上下巡察联动网?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2021年10月22日10:59 |
小字号

“巡察既帮助我们解决了医保系统打击欺诈骗保‘孤军作战’的难题。我们将充分运用巡察成果,不断推进‘三医联动’,优化我州医保制度设计和监管措施,管好医保基金这块‘唐僧肉’。”谈及州县联动巡察医保系统时,黔西南州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为保障医保基金用到实处,黔西南州把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作为深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织密织牢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充分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推动全州深化欺保骗保专项整治,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等问题,以强有力巡察监督守护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实际工作中,黔西南州巡察机构聚焦医疗保障领域开展常规巡察,研究制定联动巡察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从目标要求、工作机制、检查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为州委巡察组制好“任务书”、绘好“施工图”,促进全州上下齐心协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同时,要求州委巡察组加强对县级巡察组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流程优化的指导督导,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欺诈骗保问题。

巡前,州级巡察组为县级巡察组开展面对面座谈培训,教思想、工作方法,指明巡察重点和方向。巡中,建立信息快速传递机制,及时掌握县级巡察组情况,定期调研指导,既矫正巡察中的导向偏差,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又指导延伸了解,推动主责部门避免出现欺诈骗保等情况,确保联动巡察方向不偏离、工作不走样、标准不降低。巡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采取州县同步反馈、同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同步开展约谈提醒等方式,做到边巡边移,所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要求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立行立改,而对巡察发现的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督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持续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效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综合效能,实现同责共担、全面整改,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巡察联动工作闭环。”黔西南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