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州省出台措施——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四新”“四化”

2021年10月22日09:1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四新”“四化”的意见》,明确将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工程、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工程、专业素质提升驱动发展工程,多措并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四新”“四化”。

聚焦新型工业化,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以新型工业化发展需求为牵引,引导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和打造“两区六基地”的发展目标申报和建设专业,推进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十四五”期间,申报相关本科专业30个,建设相关一流专业50个、一流课程100门,实现工程、医药等专业学位博士点零的突破。鼓励和支持高校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加强对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积极增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等相关工科专业,紧密结合新型工业化发展需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服务新型工业化的根本要求,在培养层次提升、教育类型多元、学科结构匹配的基础上,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深化产学研一体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一批适应新型产业化发展的应用技能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

聚焦新型城镇化,实施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工程。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的需要,按照“农村幼儿园要在确保幼儿就近入园的基础上,尽量向乡镇中心和人口密集村寨集中;农村寄宿制小学和完全小学向乡镇和人口大村集中、保留必要的边远山区教学点并向行政村集中;初中学校主要向县城和规模较大乡镇中心集中;普通高中向市县两级政府驻地集中;新建高等院校和中职学校要设在市(州)中心城市”的原则科学布局各类教育资源。推动省会教育扩容提质,将外来人口流入聚集贵阳市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支持贵阳市办好省会教育,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发展公益性、公平性、高质量的教育。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公共设施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建立省级统筹、县管校聘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深入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聚焦农业现代化,实施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工程。整合高等教育机构、县域职教中心、农技站等教育和培训资源,建立5个示范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推进涉农院校和农业类、农产品食品加工等专业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及相关职业教育,推动优质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合作办学,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十四五”期间,建设农业现代化相关一流专业15个、一流课程50门。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增强人才培养与未来农业发展的契合度。顺应农业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各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在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推动作用,积极指导各院校做好相关资金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组织开展现代化农业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聚焦旅游产业化,实施专业素质提升驱动发展工程。引导和支持省内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会展策划与管理等旅游业急需而又紧缺的新专业和新学科。“十四五”期间,建设服务旅游产业化相关一流专业20个、一流课程50门。深入推进教旅融合,创新校地、校企合作形式,探索开展模拟民宿、酒店实践教学的旅游教育教学新模式。加大校企合作培养力度,推动旅游专业学生和相关从业人员创新精神、职业道德水准、实践能力和外语水平等能力素质再提升,优化旅游人才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提高旅游人才的整体质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