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木疙瘩雕出幸福村

2021年10月22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整洁的村公路两旁,座座独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院里,村民正专注地摆弄着手中的雕刻器具,屏气凝神、细细研磨。在距离村委会不远处的根雕展示厅,百余件根雕艺品让人眼花缭乱,这里,就是被誉为“根雕艺术之乡”的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

大岩村本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寨。20世纪80年代初,村里的布依族木工匠人将根雕成品带到市场售卖,渐渐地,大岩村的根雕在当地有了名气。

为了改变根雕匠人各自为营,相互杀价的不良竞争,2016年初,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大岩村探索成立了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并以村党支部中的党员根雕大户为骨干,村委会参股、筹集资金200万元,组建了大岩村合作社领办下的首个村集体企业——贵州艺合民族工艺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整合全村根雕从业人员抱团发展,对大岩根雕进行统一定价,统一质量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根雕产业发展的瓶颈。同时,争取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作为建档立卡户股金投入公司经营,全村34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村民变股民的转变。

“集体企业成立以来,我们这些根雕从业人员找到大家庭,大家一起研究根雕产业的发展方向,一起为如何雕刻出更完美的根雕艺品出谋划策。”韦江平是一名专业的根雕从业人员,也是最早加入公司的一名党员。

如今,大岩村像韦江平这样自发加入集体企业的根雕从业人员有40余人,村级根雕企业在成立当年便完成了几十件高质量的根雕作品,建立了根雕展示馆,根雕产业渐趋规范。

公司运行五年来,共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分红资金16万余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

“拥有根雕技艺人是少数,如何让所有村民都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村党支部书记陈世文书说,经过反复调研,村“两委”决定抓牢根雕产业,并依托紧临贵阳的区位优势,将大岩村打造成融艺术和生态于一体的观光旅游小镇。

说干就干,村“两委”采取“组集体资金+自筹资金”的方式,盘活大岩村小岩组里荒山荒坡等资源。在此基础上,再次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贵州金盛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紧扣农业休闲观光主题,深入挖掘大岩布依文化,打造了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龙湖花海”。

2020年9月,“龙湖花海”开园迎客,400余亩菊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游客的质量,花海产业园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增加花种、丰富项目的同时,利用闲置农田建成大岩村草莓种植基地,让游客在秀美风光中体验采摘乐趣。

截至目前,“龙湖花海”种植金盏菊、波斯菊、硫华菊、蛇目菊等几十个不同种类的菊花790余亩,并新增有七彩滑道、网红桥和玻璃水滑等娱乐项目。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

“现在,我们村拥有自家根雕创作园的就有50家,2020年以来新建成农家乐1家,新增小卖铺8家,村级集体企业每年可就近吸纳村民就业300余人次,村民每人每年在基地务工可增收3万余元。”陈世文说,下一步,大岩村将围绕构建“吃住游娱购”为一体的旅游发展蓝图,让所有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龙里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邹婷婷)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