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县“四先四后”原则建立建活基层团组织

2021年10月21日10: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践行“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理念,积极抢抓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机遇,创新“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内后外、先立后活”方式,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团组织从建起来到活起来的有效路径,实现了团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团委(团工委)93个,团支部836个,其中村(社区)团支部475个,基层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团支部55个,县直部门团支部18个,社会组织团支部4个,安置点团支部11个。

一、先易后难原则。学校是团员聚集最多的地方,学生团员是最好管理的对象,在学校建立团组织是,在初中和高中学校成立团委,按照“高中一个班级建立一个、初中一个年级建立一个”模式建立团支部,经过支部建立、支委会选举、团委批复等环节实现了学校团组织全覆盖。目前,我县共建立了40个学校团委,266个学校团支部。学校团组织在增强共青团组织活力、提升青年学生骨干培养质量、加强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联系服务引导,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的学生队伍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意义。

在学校建立团组织。共青团思南县委供图

二、先内后外原则。先在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建立团组织,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和组织部等部门带头建立团支部,其次在非公、企业和村级建立团组织,最后再将工作主体和服务对象从体制内青年向基层普通一线青年转变,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突破资源有限性的屏障。目前,我县基层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团支部55个,基层国有企业领域团支部6个,基层非公企业领域团支部34个,社会组织领域团支部4个、基层城市社区领域团支部24个。

共青团思南县公安局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共青团思南县委供图

三、先大后小原则。从规模较大、影响较大、团员青年人数相对稳定的企业入手,积极寻找龙头企业,以大促小,以点带面,逐级铺开,稳步推进,针对两新组织中小型居多、青年流动性强的特点,摒弃原有逐个建立团组织的作法,采用主管部门与管理服务对象融合建、行业领域统一建、协会商会牵头建、龙头企业带动建、规上企业逐个建、电商园区共同建、楼宇商圈地域建等团建模式建立团支部。目前,在思南县农商行总行、高速公路思南西站、佳里佳农业发展公司、万盛公司等10余个大企业首先建立了团支部,其它规模较小的企业正在建立团组织。

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共青团思南县委供图

四、先立后活原则。按照先成立后活跃的原则,由团县委分片对全县团组织活动开展、团属阵地运行、团员发展管理以及团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疫情防控”“山村支教”“爱心助考·青春答卷”“夏季送清凉”等志愿服务、青年大学习、各类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等活动让团支部活跃起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团组织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2021年,全县28岁以下发展党员67人,其中团员62人,团员“推优”入党100%。(共青团思南县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