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花溪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10月21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不用跑多个部门,一个窗口就可以递交申请,很方便。”“以前要差不多半个月,现在只需要两天,节省了很多时间。”在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到大厅新推出的不动产登记“一次通办”服务,办事群众赞不绝口。

不动产登记服务相关事项涉及单位多、审批手续杂,一直是群众办事的痛点。花溪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跑一次办所有”创新改革,将不动产交易登记、水电气网过户及报装等8类事项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实行并联审批,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办理”。

“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流程,我们与各进驻单位多次协商,制定了统一‘联办服务’办事指引、一次性告知清单以及一张服务申请表单,对全流程事项进行梳理、归总。”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荣智介绍,这意味着原本涉及多部门的事项办理,办事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便可完成。

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申请,流程及资料的精简大大压缩了群众办理时间。“整个不动产登记所有关联业务由平均跑6趟耗时10余天,缩短为跑1次最多2天办结。”白荣智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花溪区认真对标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38项任务清单,拟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50条项目清单,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作为花溪区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溪苑社区安置了来自花溪区高坡、黔陶、麦坪等7个乡镇的290户1060名搬迁群众。农民变市民过上了新生活,就业问题却成为搬迁群众的“心结”。

为帮助搬迁群众掌握就业新技能,南溪苑借助各方资源创建“梅子留香益创空间”、自强藤艺工厂等多个创业就业平台,集中组织有需求的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通过推荐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搭建起就业“致富桥”。其中,在今年10月正式开业的扶“志”商店便是亮点之一。

走进这间10多平方米的社区小店,独具花溪特色的系列农产品、手工制品整齐摆放,店内人员为每一类商品制作了便签卡,上面商品价格、材质、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布局及服务丝毫不输专业店铺。

“我们商店的货源主要来自各乡镇和南溪苑居民手工制作,店员也优先考虑聘用本社区群众,就是希望能够激发社区部分群众就业创业动力。”南溪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华强说,不仅如此,该商店正常经营获取的利润也同步用于社区的建设及管理,做到进货与售卖两头惠及群众。

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溪苑推出的系列帮扶举措成效明显,目前已基本实现具有劳动能力的440余名居民就业全覆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真正做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事事有着落,件件暖民心。花溪区将“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先手棋,提前制定“察民情访民意”清单,由县级领导领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强省会”行动开展专题调研,由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梳理民生实事清单、出台惠民政策举措,持续推出系列利民便民实招硬招新招,力争将为民服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前不久,一场以“旧城改造收集民情民意”为主题的城市夜话“坝坝会”在花溪区阳光街道学士社区召开。

“坝坝会”由学士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胡蓉主持,阳光街道的驻项目现场协调负责人、项目设计单位工程师以及施工单位代表等汇聚一堂,向现场群众解释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设计、施工进度以及面临的困难。

居委会工作人员也通过“坝坝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小区服务台账,做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及服务保障,保障了项目高效顺利推进。

看着如今每日一变的社区新貌,学士社区居民段德敏笑容满面,“出行方便了,下水道也不堵了,改造的都是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这才是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型城镇化暨“三改”建设同部署、同落实,该街道还通过上门入户、微信沟通等方式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切实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形成居民需求清单逐一推进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目前,花溪区已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走访调研2114次,梳理区级层面任务清单及县级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412条,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为民办理民生实事1623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