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云岩守护老年人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1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静柔)“我膝盖不太好,提重物上楼梯困难,现在有电梯我就方便多了。”对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庆丰院小区居民熊丽萍赞不绝口。

庆丰院小区42栋始建于1989年,共有8层30户,70%以上住户是老年人,还有失能老人住户。该楼栋是贵阳市首个老小区增设电梯的试点项目,在去年春节前实现了老居民们步梯房变电梯房的心愿。

“街道还协助区民政,为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购置轮椅、代买生活物品、改装电路等进行贴心服务。”盐务街街道工作人员说。

这是云岩区守护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实例之一。此外,该区还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针对有需要的老年人,上门为其提供增添助老设施以及家政、助洁等服务。

为向老人提供更智慧的居家养老服务,云岩区水东社区第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了集养老信息采集、呼叫中心、云众智养APP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信息平台。

照料中心对每一位老人建档立卡,通过云众智慧养老平台对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析,从而提供精细化服务。自年初推出呼叫热线以来,累计有264次来电,657次工单服务,1317次服务人次。此外,还提供自助点餐服务,老年人可通过小程序进行点餐,目前每天有250份至300份的订餐量。

“我们每天早上组织老人锻炼,还安排了读书会、手工课等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照料中心主任马琳说。

目前,云岩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共有52家,其中,养老院13家、日间照料中心23家、农村幸福院12家、老年人综合医院3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个。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共394人,养老总床位数2523张。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街道(镇)100%,基本满足辖区内各类老年群体的基本服务需求。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