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观山湖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2021年10月20日09:1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观山湖区获悉,该区狠抓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扎实推进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为做到应保尽保,该区按照户籍地划分,采取以镇(街道)为单位,委托村(社区)代办人员集中代收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模式,通过集中宣传、集中征收,方便辖区人民群众,提高医保参保覆盖面。

在加大宣传力度上,该区制作了《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的政策宣传》及《致观山湖区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对参保的缴费标准、时间、方式、享受待遇等政策作详细介绍,营造全民参保缴费的社会氛围。

在落实参保资助上,该区实施困难群体资助参保政策,对具有多重困难群体身份属性的人员,按照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的原则落实资助,资助数额不超过年度个人缴费标准。

在优化经办服务上,该区加大对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让医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征缴工作政策及要点,增强业务水平和经办能力,提升经办工作的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在加强组织保障上,观山湖区由区医保、税务部门承担征缴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与教育、财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利用医保、税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功能,建立“政府组织、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税务征收、强化考核”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机制,确保数据信息及时共享,推动医保政策有效落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