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落实“双减”,汇川学子校园生活快乐“加倍”!

2021年10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汇川区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并依据学校特色和实际情况实施“一校一策”和“5+2”课后服务,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格局,全方位营造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

下午放学后,笔者走进汇川区第九小学,该校教学楼里,音乐、书法等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正在有序开展。

音乐课上,学生们正手拿摇铃,跟着节奏和老师一起边打拍子边唱歌;书法课上,学生们坐姿端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撇一捺地练习书法……整个校园活力四射、生机勃勃。

“‘双减’政策发布后,我们学校在秋季开学时积极落实‘1+N’课后服务工作,‘1’是指课后服务课程中的学科基础课程,‘N’是立足于学科教师特长的兴趣课程,把握学科课程的基础上,全方位拓展学生兴趣爱好,填补学校课外教育空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教师冯光霓介绍道。

据冯光霓介绍,汇川区第九小学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共开设学科特色课程20余种、社团活动10种,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关课程,全校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笔者了解到,各式各样的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不仅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也解决了放学后部分家长接送难、监管难的问题。

学生家长肖安燕说,“‘双减’政策的落地帮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每天接送孩子也不用那么匆忙,孩子可以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回家后也能早早睡觉,一举多得。”

此外,为促进“双减”政策在汇川落地落实,该校还通过问卷调查、告家长通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帮助家长了解“双减”政策。

除汇川区第九小学外,以“体育强校”著称的汇川区第三小学也乘着“双减”东风,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让学生们在学习中体会快乐,在体育锻炼中强健体魄。

“我很喜欢打羽毛球,当我知道可以在星期二、星期三参加社团活动时,我就和爸爸妈妈商量加入羽毛球社团,他们都很支持我,我在社团也玩得很开心。”学生简与芮开心地说,“我今天跟老师练习了如何正确挥羽毛球球拍。”

据汇川区第三小学课程中心主任彭娟介绍,汇川区第三小学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体育锻炼为辅,实行“3+2”课后服务模式,即星期一、星期四、星期五全校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学科知识培养,星期二、星期三进行特长培养,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同时,该校深挖校内资源,结合足球、篮球强校战略,增设班级联赛,并将冰球项目纳入课后服务体系,多样化体育项目增强学生体魄,锤炼学生精神意志,增加学生学习乐趣。

截至目前,全区1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向有需求的学生提供“5+2”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达55000余人。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工作统筹,充分利用体教融合的优势和校外优质资源,努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让每个有需求的学生都能获得满意的校园教育。”汇川区教育局综合股股长严臣恩说。(毛艺、邓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