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黎平永从镇上寨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猪肥了村民口袋也鼓了

2021年10月20日15: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初的黎平县,还是艳阳高照的天气,伴着好天气和阵阵微风进入永从镇上寨村,再走不到10分钟的车程,就能看到温氏生猪养殖基地。

单独设立的消毒间、规范的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场消毒流程、醒目的安全生产“十严禁”标牌......提到温氏生猪养殖基地,上寨村村长石家虎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自豪:“我们的养殖基地分为两个区域,这边有一个,上面还有一个,都是很规范的,工人进入之前都需要消毒。”据介绍,温氏生猪养殖基地的工人们在进入养殖场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淋浴、更衣、消毒等步骤,为了保障养殖基地的干净安全、避免外来污染,会有专人送饭,工人们的吃住都在基地内进行。“他们经常一进去就一个礼拜都不出来了。”石家虎说道。

从2017年开始,通过加盟黎平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养猪扶贫项目,依托政府下发的27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选址上寨村,建立了黎平县温氏生猪养殖基地。如今,生猪养殖已经成为永从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养殖场保证半年一次的稳定出栏,再由温氏公司对接市场销售,形成了成熟的产销链。

一头头又白又胖的精致猪猪变肥的同时也“肥”了村民们的口袋,石家虎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当地村民分红的照片:“村民会来做工,按时领工资,我们每年还会按项目资金总额的8%向贫困户保底分红,现在已经带领贫困户200多户,总计700多人脱贫。”据石家虎介绍,生猪在出栏之前的粪便还会被收集起来,免费送给当地村民用于作物施肥,“粪便都是经过发酵处理以后送给农户,可以循环利用起来种东西,我可以发点图片给你看。”每每说到这些浑身是宝的小猪,石家虎都难掩喜悦之情。

据介绍,上寨村目前建成的2个标准化养殖生猪小区占地面积约10000平米,年出栏生猪可达5000头,年产值430万元,年利润达到75万元。依靠优质的饲养环境、科学的饲养方法、规范化的管理模式、稳定的产销链条,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新路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凯瑜)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