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天柱视窗>>新闻资讯

天柱:大坝秋种忙,四野无闲田

2021年10月19日10:30 |
小字号

近年来,天柱县以“两区四线”发展“二菜一薯一菌”(蔬菜、油菜、马铃薯、食用菌)为主线,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和坝区建设,描好秋冬种主要农作物区域布局,以坝区引领、示范点带动和服务保障,绘出一片繁华的天柱特色秋冬季农业生产图。

坝区引领调绚彩丹青。根据该县万亩坝区地理环境、生产条件、种植习惯和群众意愿选择种植种类,建立囊括秋冬种植台账,在巩固提升白菜、甘蓝大蒜、香葱等大宗蔬菜和精细特菜商品化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根据市场需求和种植效益发展早熟马铃薯、大豌豆、胡豆等特色杂粮杂豆种植,在抢时上市和错时上市之间,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保证了6.72万亩的夏粮种植面积。同时,在公路沿线和景区地方,引导种植油菜7.8万亩,将油菜产业与农文旅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以旅促产、以产促旅。另外,该县充分利用冬闲田和林地,大力发展羊肚菌、香菇、木耳、平菇等优质高附加值的菌类产业0.2万亩;完成秋冬播种牧草0.55万亩;发展绿肥种植7.5万亩;并大力引导群众发展种养加结合,推进泡冬田养鱼、生态鸡和生猪养殖,以多面产业盘调制绚彩丹青,绘就天柱特色秋冬季农业生产“清明上河图”。

示范带动绘繁华田景。天柱县以举办秋冬种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创建规模种植示范点,并挂牌展示。以示范点建设,作为秋冬农业生产强引擎,以点带片、以片驱面,坚持力度有强弱、节奏有先后,引导全县秋冬农业生产走深走实。紧紧围绕“一乡一主品”和因地制宜原则,县乡两级全力推进“1+N”种植模式(一个示范点,N个种植主体)。目前,全县重点打造蔬菜3个县级蔬菜示范点,面积在3000亩以上,其中,凤城街道2000亩、蓝田镇500亩、渡马镇500亩,其余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利用坝区资源,由乡镇(街道)、经营主体、群众自行选择种蔬菜、油菜、中药材、食用菌等创办示范点,各示范点带动周边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此外,各乡镇(街道)根据其耕地条件,创办1个以上油菜示范点,建成油菜花观光带,推行高产油菜栽培种植技术,以油菜示范点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服务保障助提档升级。天柱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蔬菜示范基地奖补、油菜轮作补助、农业保险补贴、技术跟踪服务等多方面入手,调动群众发展秋冬农业生产积极性,让2021年秋冬种工作开展有声有色。针对5万亩稻—油轮作种植油菜产业,该县施行统一采购优质油菜种子发放种植主体,农户育苗移栽,种植规范给予100元/亩补助。在农户缴纳蔬菜种植保险方面,国家财政主动助其承担金额达70%。并聘请资深农业技术员到各乡镇(街道)、坝区,以点单式授课模式,将育苗移栽、免耕移栽、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种植技术课程开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山上树下,手把手教会群众现代农业技能,种植期间全程蹲点指导,24小时电话跟踪服务,增强群众种植信心,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色天柱)

来源:天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