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四步”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2021年10月1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厚植为民情怀,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用好一张卡 优化服务程序

坚持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当好广大人民群众贴心人。由于开阳大部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存在诸多不便,设计了一张“连心卡”,“连心卡”有18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村、组、户的电话号码。党员干部将“连心卡”发放到村民手中,给村民递出问题反映的哨子,充当起村民身边最亲近的“听哨人”,闻哨而动,实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协助居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忧心事,实现“有事你来电剩下的事我来办”和“村(居)民足不出户,电话咨询办事流程,不跑冤枉路”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发放“连心卡”80000余张,帮助群众6000余人次。通过一张小小“连心卡”,搭起一座长长“连心桥”,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系牢两条线 提升服务水平

广大党员干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和“晴雨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开阳县举办专场招聘会。开阳宣传部供图

精准对接系牢“连心线”。立足实际,想实招、谋发展,确保精准对接、高效服务。各级党员干部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精准问需,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3216条,实行“清单式办理、销号式管理”,分层分类、按步推进,化解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服务创新系牢“民生线”。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及时分享就业信息,搭建就业服务桥。截至目前,举办专场招聘会8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为就业困难人员申请灵活就业补贴26500元。同时,创新服务载体,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多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优质以及高效的服务。

抓实三到位 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全力筑牢民生保障网。

开阳县紫兴街道开展就业培训。开阳宣传部供图

意见征询到位。全县通过发布《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工作的公告》《关于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的通知》,采取“自己梳理、调研摸排、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方式,下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听民愿,梳理归纳县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938件,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群众满意度回访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工作落实。

督促指导到位。开阳县委7个巡回指导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列为巡回指导工作重点,精准化巡回指导386场次,建立“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汇报”工作机制,掌握工作进展、健全工作台账、发掘特色亮点。

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开阳发布、诗话开阳APP平台,对实践活动进行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内宣外宣同步发力,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增强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在开阳发布开设“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民忧”栏目12期,亮晒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通过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倒逼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聚焦四个点 解决“急难愁盼”

党员干部学用结合,以学促用。有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贴群众需求,聚焦“四个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阳县米平乡党员干部发放“连心卡”。开阳宣传部供图

聚焦“需求点”。坚持问需于民、摸清实情,摸准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问题反馈“通道”,对群众反映的就业、住房、出行、安全饮水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大调研、大征集、大走访”活动,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就“居民出行难”“安全饮水保障”等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

聚焦“连接点”。着力关注身边人和身边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村(居)民开展“每周志愿者服务”、点亮“微心愿”“送温暖献爱心”“义务巡逻”等活动,共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老党员等困难群体赠送大米2000余袋、食用油1800余桶、送上文艺汇演26场(次)、参与义务巡逻1320人次。凝聚各方力量,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奏响为群众办实事与文明实践的“协奏曲”。

聚焦“着力点”。党员干部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实行“群众吹哨,党员干部报到”,协调联动解决群众在就业、住行、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的问题。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助残扶残、送温暖献爱心等民生实事,开展“党史学习进村小组”“红色电影村寨”等“小活动”,切实为民解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关键点”。围绕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向广大人民群众释放“抓工作、办实事”的强烈信号。冲在一线上,共使“一股劲”;聚力工作上,共拧“一股绳”,形成苦干、快干、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开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开阳力量。(杨刚、王胤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