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罗甸油海村:干群抢抓秋种忙 齐绘乡村振兴新“丰”景

2021年10月1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秋种一粒籽,夏收万斤油。近日,在罗甸县边阳镇油海村的广袤坝区里笔者看到,上百名干部和群众正在积极抢抓秋冬油菜种植。拔油菜苗,掏箱、规划不同油菜的种植区域……大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绘乡村振兴新“丰”景。

村民正在起垄。

“我们今年种植的油菜花,有紫色、粉色、红色等10多种花色,今年是试种,今后哪个品种产量好,我们就种哪个。”该村村支书马廷科指着眼前的规划区向笔者介绍。

干部在研究油菜种植规划图。

油海村距镇政府驻地6公里左右,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是罗甸县500亩坝区之一。村里一直有种植油菜的传统,由于“阳光罗甸”独特的气候优势,这里的花期较其他地区早得多,有“金色油海”之称。每年秋稻收割后,村民们就会自发种植油菜,但由于村民种植的油菜品种单一,优劣参差不齐,常常因为技术和管理不到位而导致收益不高。

今年,油海村乘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把农旅融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试验田”,通过组织人员帮助村民统一栽种、统一管理、创新规划设计等举措,助推油菜产业化、规范化和多样化发展,积极打造油海村乡村振兴新“丰”景。

干群齐上阵, 移栽油菜忙。

“在核心区我们设计有‘阳光罗甸 和谐油海’几个大字,还有耕牛图、粮仓图案,明年的3月份,我们油海将会比其它地方更早成为花的海洋,到时就是大家旅游打卡的地方了。”马廷科说,今年油海村规范种植油菜面积620余亩,油菜花色有10余种,到油菜花开季节,油海村将会由“金色油海”华丽变身为“五彩缤纷的油海”。

罗甸县油海村油菜种植区。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油海村打造得更好。”得益于村里的统一规划,60多岁的村民龙琴秀家3亩多的油菜地不仅不用自己翻犁,村里还请人来帮忙移栽,她只需要做好平时的管护和采收。

长势良好的油菜苗。

“全程跟踪服务到老百姓收到家,都有农业技术部门的专家进入我们村做全程指导。”马廷科说,技术是关键,只要解决了技术问题,再打开思路,油菜花就能成为“致富花”。

目前,油海村已完成移栽500余亩,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移栽。按照每亩单产300斤计算,预计产量18.6万斤,产值近56万元。

民富村美是乡村振兴的风向标。下一步,油海村将分三步走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今年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农家乐搞起来,有烧烤区、休闲区、游泳池和民宿;接着在今年年底规划第二步,土地上栽水果,山林里面种食用菌,两山条件不太好的地方搞养殖,让外面来的游客有玩、有吃、有住,也带动老百姓的第三产业。”马廷科胸有成竹地说。(图/文 计秘密)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