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让梦想照进现实

——为残疾人搭桥的驾校培训点

2021年10月1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残疾人驾驶汽车,这在十几年前几乎还是奢望,而今天,无论是在城市道路、国道高速,还是乡村小道,都有残疾人朋友驾驶的汽车在奔驰。

21世纪初汽车开始进入我国百姓家庭并逐渐普及,有房有车似乎也成了百姓小康生活的标配,20多年来,残疾人拥有汽车和驾车上路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由于受身体缺陷、安全、技术改进等方面的限制,残疾人驾驶汽车一直是禁区。2010年,公安部出台新规,放宽残疾人考驾照的身体限制,这一新规的出台,使得符合条件的一部分肢体残疾人受益,他们的驾驶梦想从此开始放飞。

徐晓华和残疾人学员。

虽然可以考驾照了,但是去哪里学习呢?在各地如火如荼的驾校中基本没有残疾人驾驶培训点,这既有师资、车辆改装的现实问题,也有残疾人培训难度大,费力不讨好等潜在困难。为了帮助残疾人实现梦想,省肢体残疾人协会站了出来,他们筹集资金购买车辆进行改装,组织师资开展残疾人自主预约考试培训,在省残联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考试培训正式起步,这一年,我省有三百多名肢体残疾人领取了C2、C5驾照。

国庆前夕,笔者与省肢协副主席徐杰、省肢协秘书长徐晓华一起来到了位于清镇市的残疾人驾驶培训点。从2015年开始,在中铁二局驾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由省肢协创办的我省第一个残疾人驾驶培训部入驻中铁二局驾校,残疾人驾驶培训更专业、更规范。

检查车辆的徐晓华。

湛蓝的天空下,有不少残疾人正在接受驾驶培训,他们在这里采取全封闭的方式进行培训。培训部负责人徐晓华介绍,2016年公安部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照条件后,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残疾人也可以考驾照,这使得残疾人考驾照的群体扩大,有学车需求的残疾人不断增加。

56岁的陆道安来自独山县,肢体残疾的他说,以前一直想学车,但是没钱没时间。靠种植板蓝根致富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车,这是他的梦想,他说我是来圆梦的。正在学习入库技术的陆道安已经很娴熟了,他的驾驶梦很快就能实现。

29岁的郭涛肢体残疾,这次专门从广州辞工回到家乡来学车,他说,在外面学车不方便,准备在家乡拿到驾照后再去广州打工,有了驾照以后工作和生活都方便。

25岁的韩礼娇也是辞工来学车的,大学毕业后,小韩一直希望自己能驾车出行,由于受残疾的限制,工作两年后下决心辞工学车,她说,把车学出来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小韩科目2和科目3的学习很顺利,笑容灿烂的她很快也将成为自驾游的一份子。

练习倒车的陆道安。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今,我省已经有1万多残疾人通过培训拿到了驾照,占全国残疾人持有驾照的十分之一。到今年为止,我省残疾人驾照培训已经在全省各市州全面铺开,残疾人可以就近参加培训。在我省已经取得驾照的一万多人中,八千多人是在中铁二局驾校残疾人培训部学习取得的,十一年来,这个培训部在改装车数量、师资、技术等方面均处在全省前列,这里有以徐晓华为代表的一批耐心细致、甘于奉献的老师们。

2010 年至今徐晓华负责中铁二局驾校残疾人驾驶培训部的管理,多年来他们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办学,严格管理和竭诚服务,在贵阳市社会办驾校的行列中被评为先进驾校。培训点十一年来共培训残疾人八千余名,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和投诉。这些残疾人朋友通过刻苦学习驾驶技能,成功考领了 C2、C5 驾照,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显著的改变。除了做好培训点的管理工作,身为残疾人的徐晓华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困难残疾人,今年,徐晓华当选全省助残先进个人。

从广州回家乡学车的残疾人。

残疾人掌握驾驶技术对他们的帮助是十分明显的,身体不便的他们通过汽车让生产和生活更为便利。全国自强模范王华银驾驶小型汽车运输肉牛到各个市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何恩荣每天驾车往返几十公里外的水厂,全省自强模范张跃平虽然肢体重度残疾,但他每天都驾车到养殖场,还驾车给客户送货。在残疾人创业的道路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己驾车参与生产,汽车给他们带来了效益,更带来了生活的自信。

残疾人驾驶培训让残疾人的梦想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成了有车一族,但是受身体、安全、技术条件的限制,更多的残疾人想要驾驶汽车还存在障碍,可以期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所有残疾人朋友驾驶汽车的梦想一定能变成现实,那一天并不遥远。(图/文 梁传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