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高璇:点燃学生信仰之光 照亮前行奋进之路

2021年10月1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贵州民族大学推出“民大红心”系列报道,重点展示学校基层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启迪广大师生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在不断前行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党员是未来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要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就必须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锤炼坚强党性,树立起青年党员崇高而坚定的信仰。”贵州民族大学教师、2020年度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高璇说。

高璇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从学生党支部委员、书记到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入职以来,高璇在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期间,她坚持认真学习,注重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磨砺意志,锤炼党性,并将之坚决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受到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在高璇看来,高校学生党支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层党组织。作为高校的政治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理论学习,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积极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让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高璇带领学生党员开展“缅怀先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培养,让政治理论学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高璇结合支部实际和学科特点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方式。她带领学生以定期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为主,结合美术经典中的红色作品赏析、重读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等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思想感悟。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台账,组织比赛,及时了解学生线上、线下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进度,掌握学生学习成效,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积极性,提升争先创优意识。此外,她还充分利用美术专业特点和优势,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为贵州民族大学附属学校设计、绘制300平方米的校园文化墙,美化附小校园环境,助推附小育人工作环境建设。

高璇带领学生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党建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也十分重要。但如何具体落地,高璇自有“绝招”。引导大学生党员参与学生事务管理,设立“党员先锋岗”帮助新生和毕业生做好入校、离校服务工作,要求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日常学生活动,在评优评奖中做到做好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维护稳定团结……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学生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坚持“察实事、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

为做细、做好、做实发展党员工作,她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支部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发展党员流程,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严格把关,通过让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支部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实践活动,以及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确保学生基本具备入党条件,符合发展党员标准。

高璇深知,青年党员生逢盛世,虽然学生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但在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时却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进取意识不够,党性不强。为此,她在工作中有意识地、主动自觉地锤炼党性,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同时,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小事中注意增强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支部中没有一名党员掉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高璇坚信,今日播下之红苗,来日将在党的伟大征程中绽放芬芳!(文/陶陶 图片由民大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