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昔日“新房”不新 今朝新颜新风

——镇宁自治县新房村见闻

2021年10月18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车子在贵州西部安顺、六盘水交界的山区盘旋。

刚转过一个弯,眼前突然一亮:青山环抱间,一大片梯田层层叠叠铺展。时逢深秋,才收完谷子,一堆堆稻草垛星罗棋布,三两牛马信步田间,悠然自得。两侧山脚是村寨,远远望去,多是两层楼房,错落有致。

就到这里看看!

在寨里转了一圈,虽然道路略显逼仄,但干干净净。寨子旁的田地里,几个农户忙着翻地。老乡告诉记者,这是个布依族寨子,小地名叫杜关,眼下收了稻谷,还要种季蔬菜。

“文明从整治开始,美好从宜居起步……”循着大喇叭的声音,来到村委会。村子有个好听的名字——新房,隶属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

村支书吴德胜介绍,新房由原来的新房、杜关等几个村子合并而来,有5个自然寨378户。

“村里整体环境看起来还不错,不愧叫新房啊。”

“我们在市里的评比中还拿过奖呢!”听记者点赞村容整洁,吴支书来了劲,从办公室拿出一沓文件。文件显示,在最近安顺市1077个村(居)宜居乡村综合考核中,新房村并列第22名,获全市“创建宜居乡村先进村”称号。

“以前是啥样?”记者问。

“简直是烂窝窝!”老支书吴正国自揭伤疤,“路很窄,还有很多泥巴和煤渣,下雨天只能穿水胶鞋。”原来,多年前新房还有个小煤矿,不但路被煤车压得坑坑洼洼,整个村里也像蒙上了一层灰。

在村卫生室卫生员庄敏眼里,最糟糕的是村里的卫生状况,生活垃圾乱丢乱扔。两个大垃圾箱经常塞得满满当当也没人收,周围都堆成了小山,臭气熏天,大家都要绕着走,住在附近的人更是苦不堪言。

这些年,村里的辣椒、小黄姜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房子也越修越漂亮,但环境卫生却是个老大难,拖了后腿。

对村容村貌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两个大垃圾箱。村里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决定,把垃圾箱清走,村里雇人定时收垃圾,“垃圾车两天来一次,围着村子开一圈,就把大家打包好的垃圾收走了。”吴德胜说。

最大的“毒瘤”一除,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但村民乱丢乱扔还时有发生。要扭转不文明习惯,还得多下功夫。

今年4月,安顺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启动宜居乡村创建。借着东风,新房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吴德胜说:“我们3年前摘掉了贫困帽,现在要摘掉‘脏乱差’的帽子。”对标安顺市提出的“四清两改四严禁”行动,新房村发动群众彻底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原先几处大家习惯扔垃圾的角落,也种上了花花草草。大家还商议,每户每年出资50元用于生活垃圾清理,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好的习惯养成,要有长效机制。吴德胜带领村支两委认真调研,制定出台了以“十联户”共同体为基础的系列措施,并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十户为一个小集体,大家相互监督,各自做好门前‘三包’。4月起,每月还评选5户卫生示范户。”

路上常有家禽家畜的粪便有碍观瞻怎么办?村里明确了“遛”家禽家畜的区域,村民不得擅自放养。

有人乱扔垃圾,或者焚烧秸秆怎么办?村里规定,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罚,并纳入村规民约。“惩罚不是目的,主要是督促大家做新时代的文明新农民。”吴德胜说。

新房村,变“靓”了。走在村里,不时看到村民栽种的小花小草从院落中伸展出来,房前屋后用木栅栏打造“微田园”“微菜园”“微花园”,让人眼羡。村口原先放大垃圾箱的地方,整理出一片空地,方便大家候车、休息。过去“深受其害”的一户人家还养上了蜜蜂,生活甜蜜蜜。

新房村,变“新”了。年近八旬的老教师吴仕华说,村里打麻将赌博的少了,用手机等新方式学习的多了;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的少了,不搞攀比、节约简办的多了;邻里间矛盾纠纷少了,好人好事多了。

新房村,变“活”了。“你看我们村现在颜值高了,大家过日子也讲究多了,精气神更足了,整个村子活力焕发!”庄敏乐滋滋地给串门的亲戚介绍。

如今的安顺乡村,这样的“新房”越来越多,这样的“新风”扑面而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成嘉廷 闵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