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

——记“贵州好人”杨永珍

2021年10月18日08:3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有这样一位教师,拖着患癌的身体,坚持用课余时间翻山越岭去学生家中家访,只为给学生“开小灶”。她就是修文县洒平镇中寨小学教师杨永珍。

30年来,杨永珍致力于教学工作,把青春和心血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2007年9月,杨永珍接手了一个平均分只有19.5分的班级。接手后,杨永珍并没有气馁,她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整整一个学期的努力,班级的平均分提升了60多分。

2015年9月,杨永珍被查出乳腺癌,住院治疗半年,由于长期服用抗癌药,导致骨质疏松严重。

2016年11月,在一次家访途中,杨永珍右脚骨折,医生说需要请假两个月在家好好疗养。但她没有听从医生的安排,而是让丈夫每天背她到教室坚持上课,不请一天假,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我最牵挂的就是那些孩子,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父母离异,我就是他们的依靠,孩子们离不开我。”杨永珍说。

为更好地帮助孩子学习,杨永珍不定期召开家长会,但常常有家长“不买账”。为此,杨永珍时常走访学生家长,跟他们谈教育的重要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反复交谈、不懈努力,家长的思想逐渐有了转变。“这个学期开家长会,家长全部到齐,大家一起讨论孩子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杨永珍笑着说。

“杨老师特别积极乐观,不管遇到什么事,她总是微笑面对。”“杨老师在我心里就像妈妈一样。”杨永珍的学生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传圣人之道,做良知之师!”这是杨永珍的座右铭,她用朴实的爱心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传圣人之道,做良知之师”的教育情怀。

2020年,杨永珍获评“贵州好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万露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