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枕戈待旦,筑牢安全防护网

——贵州应急管理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10月17日07: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9日,镇远县应急管理局聘请三名省级冶金行业专家,对贵州正熙锰业有限公司安全设施设计、安全管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等方面开展“专家问诊把脉”式安全检查,共排查出安全问题隐患65条,夯实了企业本质安全,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应急管理系统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上出新招实招办实事、全力开创全省安全生产新格局,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监管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实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动,全面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主动下沉一线,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实施安全隐患整治“清零”行动,全面建立和动态更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三张清单”,对问题隐患实行滚动排查“闭环管理”,对各种制度、标准、规范落实情况进行“过筛子”,对已经出台的各种方案、措施进行“回头看”,把工作落实到基层和岗位末梢,抓好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1至9月,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9%和29.2%。

除了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又一个主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力减少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用实际行动守住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初心。

今年以来,我省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出现11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县市相继发生严重大风、冰雹、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5月15日傍晚,开阳县部分乡镇发生14级大风。超强风雹发生前,由于监测预警及时,行动迅速,实现了灾情应对“零死亡”、次生灾害“零发生”和应急抢险“零事故”。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灾抗灾形势,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早备战全压实、早会商全联动、早排查全管控、早预警全覆盖、早响应全转移的“五早五全”防灾举措,周密部署、科学调度、沉着应对、合力抗灾,成功避让16起地质灾害,因灾死亡人数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洪涝灾害防御实现零伤亡。

安全生产中做好安全防范非常关键,应急处突也尤为重要。9月23日,一辆装载27吨爆竹的运输车行驶至贵新高速龙里段时,轮胎突然着火。险情深夜突至,龙里县应急管理局迅速开展应急处突工作,成功避免了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应急处突,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又一个主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以“减量控大”为目标,在应急救援中坚守应急为民初心,深入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7000余场。今年以来,全省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26起。

记者了解到,近日,贵州省应急厅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印发相关通知,明确提出实施18个行动,要闯出一条安全发展新路子,开创一个“平安乡村”新局面,抢抓一次智慧应急新机遇,交出一份生态安全新成绩,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助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