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七星关区燕子口镇:“三心”联动 集聚乡村振兴“强动能”

2021年10月1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市七星关区燕子口镇作为七星关区传统农业大镇,为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创新提出并深化推进“三心”联动,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暖心”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燕子口镇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党史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厚植为民情怀,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受建设年限因素影响,近几年来,703县道燕子口镇辖区范围二十余公里的路段损坏严重,路面坑洼不平、群众出行困难,“夏秋尘土飞扬、冬春泥泞遍地”,过往车辆宁愿前行到邻近收费站下站后绕行10余公里的乡道前往燕子口镇。

为方便群众出行,燕子口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对接市、区交通部门,全面启动贵州省第二批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第十二标段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耗时40余天,圆满完成境内703县道水稳层、沥青铺设工程。

铺通的是道路,畅通的是民心,道路提质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赞许,“今年过年回家可以走好路了”“振奋人心的实事”,群众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纷纷点赞。

“同心”共建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燕子口镇将抓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从搭建党群、干群共建载体入手,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服务对象变服务力量,共享治理成果,推动基层治理更高效。

着力推进“上下同心”。根据市委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区委“七破七立”暨作风积弊“大扫除”工作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台“4+3”工作方案,成立4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辖区实际划分3个片区,从之前的“单打独斗”演变为“合力推进”,全面有效整合工作力量,积极提升干部精气神,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健全完善考勤考绩、请销假管理、出差报备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强化全镇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着力推进“干群同心”。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燕子口镇积极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全面完成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做到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中心24个,选派精兵强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部”,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划分网格26个,明确网格长28人(其中24名村<社区>网格长,4名专属网格长)、网格员129人,设立527个“十联户”单元,推选联户长527人,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聘请公道评说员5名,联调矛盾纠纷,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移,着力构建群众联防守望、抱团发展的共治体。

“连心”发力 彰显为民服务情怀

燕子口镇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镇村干部齐心协力,群众积极参与,在辖区内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镇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队伍12支,志愿服务队成员共300余人,建立村级文明实践站24个。

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讲习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精气神”和科学文化素质,常态化开展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到特殊困难群体家中开展关心关爱活动,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

同时,志愿服务队通过“点单式”服务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零距离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2021年以来,该镇开展政策法规、种养殖技术等各类讲习达160余场次,覆盖群众6000余人,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2200余人,点单式服务达100余次。(彭义、彭大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