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娄山关村:娄山黄焖鸡的品牌之路

2021年10月15日08: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昌会刚夫妇开的娄山第一庄。

从高铁站把我接到店里的途中,昌会刚一边开车一边不时地瞥一眼窗外。他的妻子肖友群坐在副驾驶,也不住地看向窗外,像是在寻找什么。两口子笑呵呵的,但不说话的时候,脸上似乎总闪过一丝忧虑。

“一辆大巴都没有,你看这游客接待中心的停车场,空空荡荡的……”昌会刚叹了口气。这本该是旅游旺季的日子,娄山关景区却失却了往日的鼎沸人声,这让他的心情跌入谷底。“本来今天有两个从上海来的团,都已经在高铁上了,结果又打电话来取消。”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各地突然加重,贵州各大景区严阵以待,不少旅行团也不得不终止行程。

这是我和昌会刚、肖友群两夫妻第一次见面,聊天却毫无束缚,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

车在一排饭庄前停下。每家店的主打菜都一样:黄焖鸡、冷水鱼。

“黄焖鸡现在已经是娄山关的招牌了,每家店都会做,每个来这里的游客也都会尝一尝。”说起黄焖鸡这道菜,昌会刚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骄傲,“说起来,这娄山关的黄焖鸡,还是我们最先开始做的!”

20世纪90年代,210国道在川黔交通要道上的娄山关蜿蜒盘旋,勾勒出险峻而壮丽的风景线,也为住在国道旁的娄山关村民们打开财富大门。昌会刚那时不过20来岁,和青梅竹马的肖友群刚刚成家,小两口自然也跟上了这股风潮,在路边开了一间小饭馆。

公路旁的饭馆里,菜式大同小异。昌会刚觉得有些单调且无聊,打开冰箱,冷藏室里储藏的材料无非就是五花肉、猪肝等农家极为常见的食材,他想搞点新花样。

那时,娄山关村村民们饲养的三黄鸡,数量多到惊人,以至于村民们对其放任自流,让鸡自己去山林间找食。娄山关村的人们对这些三黄鸡几乎到了熟视无睹的地步,而昌会刚却来了灵感,他想用黄焖鸡做一道美食。

昌会刚家的饭馆,妻子肖友群是大厨。她尝试着用娄山关当地产的大酱,以及绥阳县、遵义虾子镇等地产的辣椒为佐料,制作出一道口味独特的鸡肉火锅。新菜推出,油色红亮、鲜辣可口,新颖的滋味在不少饕客的味蕾上留下记忆,停在昌会刚家门口的车渐渐多了起来。

生意刚做了一年,肖友群怀孕了,餐馆不得不停止经营,直到一年后才再度开张,取名为“娄山第一庄”。食客越来越多,每次有人点这道招牌炒鸡,昌会刚和肖友群总会围在客人身边听取建议,下一次炒制时又进行改良。经历反复试验,这道招牌菜的制作配方终于定型。不过,对昌会刚而言,似乎还缺点什么。

“这道菜得有一个名字。”昌会刚和妻子商量。他们想起离此地不远的重庆,当地有道著名的菜式叫“红焖鸡”,制作方法与他们家的招牌菜相似。“我们用的三黄鸡,毛黄、油黄、鸡脚黄,用来炒鸡的大酱也是黄色,不然就叫‘黄焖鸡’?”昌会刚提议。

1994年,娄山黄焖鸡在黔北的山间叫响了名号,昌会刚一家的日子也从此一鸣惊人。

自从昌会刚家的黄焖鸡火了之后,每逢村里办红白喜事,人们便都找上厨艺高超的肖友群。肖友群从不推辞,而每次起锅炒鸡时,她的身边总会围满人,不少人默默记下了这“致富秘方”。肖友群当然知道,所以每次做流水席时都会换一种炒法,真正的秘方则从不外露。

即使人们都学会了肖友群的黄焖鸡,并纷纷打出了同样的招牌,但昌会刚家的店铺依然红火。当然,除了“偷师学艺”的人,也有真心实意登门拜师的。

2003年,一位重庆南川人路过娄山关,在昌会刚家吃了一顿饭。饭后,这位年轻人对昌会刚说:“2.5万元,我在这里住一个星期,你把我教会,如何?”年轻人和昌会刚年龄差不多大,也是一名厨师,在南川开了一间饭馆。

昌会刚欣然同意。协议达成后,这名年轻人便成了昌会刚和肖友群的“小尾巴”,两夫妻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从杀鸡,到选料,再到炒辣酱……一周过后,年轻人提出掌勺:“你们在旁边看着,哪里不对给我指出来。一会儿客人吃了之后,我去问问评价,客人说可以了,我就回家。”反复多次,终于学成。他带上一些绥阳、虾子辣椒,以及娄山关的大酱,回到老家开了“娄山第一庄”南川分店。

8年一晃而过,210国道改建,不少住在山上的村民迁到离国道更近的地方。娄山关的旅游业迎来了爆发,昌会刚等村民的饭馆也更上了一个台阶。几年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席卷娄山关,整个村子焕然一新,开农家乐的人也大受裨益。

生意越来越好,作为主厨的肖友群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最红火时,一天能卖出50只鸡。到了夜晚,汹涌的人潮散去,打扫干净的饭馆内恢复宁静。擦干一头汗水的肖友群坐在灯下,伸出双手,10个手指肿得像胡萝卜一样粗。这是一整天挥动铁锅和铁铲留下的烙印。每每见到妻子这红肿的双手,昌会刚总是心疼得不行,连忙打来一盆凉水,轻轻帮对方按摩……

到了2014年,已经收获了大量财富的昌会刚,再次扩大经营,拓宽了店面,不仅开放餐馆,还办起了民宿,店外开辟了面积颇大的停车场,彻底融入到娄山关的乡村旅游中。但在2016年后,娄山关景区做出整体规划建设,昌会刚的饭馆被迫暂停营业,直到2019年才再度回归,开在了景区中。新“娄山第一庄”正式开业后,很多客人又闻讯而来。

结束聊天时,已是饭点。虽说娄山关景区因为疫情谢绝了大部分游客,但十几位操着重庆口音的老人依然踏入了昌会刚家的饭馆。他们是娄山关的常客,也是昌会刚的老朋友。他们在娄山关买了房子,每逢重庆气温升高,便前来避暑。

在等菜上桌的间隙,一位重庆老人毫不见外地坐到昌会刚身边攀谈起来,言语间透露出他对娄山关的了解和喜爱。昌会刚在这位老友面前流露出亲切的笑容,顺手给对方倒上一杯热茶。不一会儿,肖友群从厨房探出头来,像招呼家里亲戚一般,冲着老人喊了一声:“开饭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