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以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事

2021年10月14日12: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0年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国务院国资委将坚定不移狠抓国企改革的责任落实、重点举措、典型示范,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今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新征程,《党建参阅》编辑部、党建参阅网、国企网贵州频道决定以“创新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贵州省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黔国有企业单位开展“贵州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展播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贵州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为重点,总结交流和宣传基层国企改革创新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推动贵州国企开拓进取、奋力攻坚,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建参阅》编辑部

承办单位:国企网贵州频道

党建参阅网

展示单位: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建参阅网

国企网贵州频道

三、征集内容

本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以改革创新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内容范围如下:

(一)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案例。从宏观层面展示自身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的成果及总结改革经验。

(二)重点工作改革创新。对某一项改革方案的深挖与独特的经验。例如: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股权激励制度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引进等。

(三)国企党建创新。突出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国企分支机构党建工作体制,创新形式和载体,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夯实国企党建基础。

四、征集案例标准

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来自提升企业改革创新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提升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企业改革创新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引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同。

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五、案例体例要求

1、选送的案例一般应当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2)做法;(3)成效;(4)探讨;(5)附录。

2、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案例摘要字数1500左右,正文字数不超过5000字。

六、案例提交办法

征集时间:2021年9月20日-11月15日。

展播时间:2021年9月27日-11月27日。

根据“贵州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报名提示要求,把选送的案例电子版以及案例征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gzcnsoe@163.com,有关图片、媒体报道扫描件等同时发送。

七、案例宣传展示

1、主办单位对申报的案例进行筛选后,在人民网贵州频道、国企网贵州频道、党建参阅网专题页面进行展示。

2、邀请基层单位负责人和党建专家进行深度研讨,将国企改革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进行理论提升,以便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

3、组织《党建参阅》编辑部、《国企》杂志等各级新闻媒体对典型案例进行总结传播。

4、举行颁奖活动及线下展示展览活动。

八、案例推广应用

主承办单位将做好典型案例的推广应用工作:

(1)建立贵州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库;

(2)对案例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由主办单位的相关刊物刊载报送有关部门和领导参阅;

(3)编撰出版《贵州省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选编》。

九、其它

(1)贵州省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启事由人民网贵州频道、党建参阅网、国企网贵州频道等分别刊载,请注意查看。

(2)联系人:杨柳,18185677555;孙爽,13811227623。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