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党建引领产业兴 助农增收“钱景好”

2021年10月13日16: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通过优化“党建+村集体经济”模式,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有机融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自我“造血”功能,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满意度,为建设村强民富新山岗奠定了坚实基础。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村民杨碧珍在蚕房整理方格簇。

眼下正是秋蚕丰收时节,在山岗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蚕房里,记者看到,数百张方格簇整齐排列,大蚕均已上簇结茧,白花花的蚕茧煞是喜人,工人们正忙着整理方格簇。

“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我在家一边带孙孙,一边到合作社帮忙养蚕,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天星乡山岗村村民杨碧珍说,养蚕的活路轻松,赚钱又照顾家。

杨碧珍所在的山岗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山岗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的村级经济组织,通过支部引领、宣传培训、盘活资源等方式发展农业产业,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蚕桑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桑叶。沈启照摄

“种桑养蚕工作主要是桑园管护、采桑叶、喂蚕、采茧等,都是简单的手上活儿,操作简单。工人工资按10元每小时计酬,人均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山岗村支部书记代廷文介绍,我们有专门的技术员指导,蚕茧由政府跟公司签合同保底价收购,工人工资有保障,今年,还要饲养最后一批蚕,接下来进行桑园管护,全年支付工人工资13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1600余人次。

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村“两委”又开始摸索电商助农增收的路子,依托省委党校的技术优势,开发了“山岗农特产”线上购物平台。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电商试运营首日运营图。

“购物平台9月14日开始试运营,试运营第一天就卖了56瓶蜂蜜和1筐鸡蛋,销售额达7200余元。”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乡村振兴驻山岗村工作队队员弭萨介绍,对于线上销售的产品,前期对质量许可证、经营许可证都经过认真考查,确保货源充足、质量安全。平台所得收益用于村集体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滚动资金、建设资金和公益事业资金、还用于慰问村里老党员及孤寡老人等。

线上购物平台的开发,不仅将本村的农特产品推销出去,也让周边村镇的种养殖户搭上了“土货”出山的“电商快车”。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炮湾村养蜂大户袁治敏正在打包蜂蜜。唐鹏摄

“这个购物平台的运营,让我今年的蜂蜜又多了一个销售渠道。”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炮湾村养蜂大户袁治敏高兴地说,“山岗农特产”线上购物平台试运营第一天就帮我卖了50多瓶蜂蜜,今年我的蜂蜜又大丰收,有了这个平台的帮忙,我完全不担心卖不出去,只愁不够卖。袁治敏一边说话,一边忙着将采收来的新鲜蜂蜜进行打包。

据了解,山岗村合作社党支部以“组织体系健全、组织功能提升、党员作用突出、各项工作推进、干部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基地为依托,整合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资源,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山岗村发展种桑养蚕226亩、葡萄种植采摘基地2个、林下中药材210亩、蔬菜种植80亩。(图/文 黄燕、陈昆、吴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