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威宁:致富路上“葱”在前

2021年10月13日08: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卖完喽!今天没得葱喽!”

金秋,丰收季。10月7日,在威宁自治县哲觉镇大桥村蔬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香葱长势喜人。刚挂完电话的基地负责人管敏,手机又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找她“抢”香葱的客商。说是“抢”,一点也不为过,这里的香葱“真香”!

记者刚好遇见从外地来的张老板,就是他“抢”得了管敏这批货。张老板经常来,“这里的葱出名嘛,又好卖,每天卖三四吨不成问题!”

近年来,毕节市利用乌蒙高原山地冷凉的气候特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威宁不少乡镇趁势发展香葱产业,曾经只在当地周边小有名气的香葱,成了远近闻名的“香饽饽”。

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的威宁适合种植蔬菜。管敏就是看中了这点,“这里长出来的葱,口感好、香味足,与其他省种植的葱相比,更有市场竞争力。”

别看管敏个头小,“80后”的她,已经是贵州致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对公司发展的布局可不小。

公司仅在大桥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就有近400亩规模,除了100多亩香葱,还种有藠头、西兰花和辣椒。另外在草海镇中海村试种了经济效益更高的红莴笋,并将威宁“三白”之一的威宁大白菜卖到了广东……

“今年,单大桥村蔬菜基地毛收入预计在200万元左右。”这是尝试种植蔬菜的第一年,实现了开门红,管敏计划明年将香葱种植规模扩大到600亩至800亩。

“我们海田村气候很好,也适合种植蔬菜!”了解到管敏有意将规模扩大,哲觉镇副镇长管仕鹏再次发出邀请。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蔬菜产业的发展,给当地村民带来实惠。在大桥村香葱基地,栽种、除草、采摘等多个环节都有村民参与。管仕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是基地务工这一项,村民每个月就有2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

与管敏的初尝甜头不同,杜可夫更有经验。他是贵州可夫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种植香葱是第二年了。

记者走进公司位于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的香葱基地时,村民们忙着采摘新鲜的香葱。

“带孩子的空闲,我就在基地务工,一天能挣80元左右。”赵小妹脸上的笑容,藏不住。

“今年公司的香葱种植面积有1550亩,明年预计在今年基础上翻番,达到2500亩至3000亩。”杜可夫告诉记者,香葱市场好的时候,亩产能在1万元以上。观风海镇的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香葱,明年肯定会更好。

小香葱,大产业。据观风海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锁龙全介绍,截至目前,该镇香葱基地面积已超过3000亩,涉及野鸡河、海丰等5个村(社区)。基地平均每天用工人数在150至250人之间,采收时每天最多达到300至400人。

威宁的香葱“冲出”贵州,远销云南、上海、广东等地,小小香葱带领更多的农户,致富路上“葱”在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晏海艳 胡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