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两地接续帮扶推进台江医疗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1日09:33 |
小字号

重症监护室内,躺着一名从急诊科转来,突发休克、多脏器衰竭的马拉松赛选手,气管插管、扩容、中心静脉置管、降温、亚低温治疗、脑保护、重症监测等急救措施,有条不紊地施展;千里之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大二院”)专家团队,正通过eICU远程平台,密切注视患者病情变化与救治进展,一份科学周密的抢救方案同步形成,以指导救治……

国庆期间,走进台江县人民医院寻访,这是极为常见的画面和场景。“我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迅速提升,今年11月,有望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国家创伤中心验收通过的医院。”该院有关负责人欣喜地对记者说,“这得益于浙大二院6年来不间断的真情帮扶、用心帮扶。”

2016年4月,在中组部的牵线搭桥和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台江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缔结帮扶关系。首轮五年结对,浙大二院通过组团式、沉浸式帮扶,先后派来两任院长、48批次80名帮扶专家,投入2600余万元帮扶资金,使得这家县级二甲医院迅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蝶变,崛起成长为黔东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县级综合医院。

数字的变化是最直观的印证。相较于帮扶前,该院门急诊人次增长222.4%,住院人数增长52.8%,手术量增长167.7%,转诊率下降62.9%,目前为5.8%;药占比降至23%,外县来院就诊门诊病人增长696.2%,外县住院病人增长467.7%,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惠及台江及邻近地区百姓。

在台江百姓心中,“浙大二院台江分院”标牌的含金量、美誉度越来越高。今年中秋前夕,该院还组织两地53名专家,走遍全县9个乡镇义诊,将优质医疗资源送至大山深处,努力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

51岁的患者张林(化名)曾因严重车祸,生命危在旦夕,经台江分院创伤和重症团队全力救治,得以起死回生,重新站在家人面前,“感谢县医院的专家,他们医术高又无私。现在我们看病,直奔县医院。”(周重新)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