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广镇:一封“特殊”的申请书 我主动退出低保

2021年10月1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修文县六广镇松江社区收到一封“特殊”的申请书。这是今年刚毕业的李双伶在拿到第一笔工资后,写下的“退出低保申请书”。这种主动退保的情况在六广镇还是第一次。

六广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李珊珊内心很是触动,她说:“我们工作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收到主动退出低保的申请,更多收到的都是来申请低保的。”

李双伶提交申请书。

时光倒回到2013年,李双伶的父亲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两年,母亲也已离家出走多年,年仅12岁的她无人照料,也无任何经济来源。经调查与核实,李双伶所在的松江社区及时为她申请低保,帮她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对于李双伶来说,低保金一度成为“救命钱”。

李双伶退出低保申请书。

生活艰难,并未让李双伶气馁。数年来,她依靠自己的努力,也在教育补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毕业于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并自学进入美容行业工作,父亲也已经戒断毒瘾回归社会正常工作。走出了生活的阴霾,迎来了阳光,李双伶想着,不应该再戴着“低保户”的帽子,要把政策红利让给更需要的人。

六广镇松江社区工作人员与李双伶交谈。

“政府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使我走出困境安心求学。依靠政府的低保政策,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我可以自力更生了,如果再拿低保,其他困难群众就少了一个机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并用实际行动帮助需要的人。”李双伶的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向往。

这封“申请书”见证了贫困户和低保户战胜贫困的历程,也让乡村干部对社会救助这份工作多了些思考。六广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李珊珊说:“我们以后也会持续的关注退保户的生活,如果再遇到突发性的生活困难,我们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据了解,2021年,六广镇是贵阳市社会救助有关事项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之一,也是修文县唯一的试点乡镇。自社会救助有关事项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乡镇以来,六广镇坚持对申请救助对象100%入户核实,确保所有困难群众“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自权限下放以来,共纳入低保2户3人,特困供养1户1人,临时救助、救急难16户39人。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救助金97713.95元。(文/图 刘珊珊、杜开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