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市下好“四步棋”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2021年10月11日07:08 |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下好“四步棋”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淬炼党性上力行,下好“先手棋”

坚持深学笃行,通过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开设网上学习专栏等,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从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史力行。截至目前,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1230场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学习6450场次。同时,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市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党员亮明身份,深入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在职党员共到社区报到并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等相关服务4792人次。

在服务对接上力行,下好“精准棋”

立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抓住工作切入点,靶向精准办实事。坚持把“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作为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民意调查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精准了解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项目清单”,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建立健全“过程管理—监督检查—结果运用”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纵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建立实事台账5864件,已办结3443件,办结率58.71%。

在攻坚克难上力行,下好“关键棋”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个着力”强民生、办实事,主动回应“关注点”,突破“难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目前,在市级50项清单中,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涉及10件,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涉及12件,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涉及15项,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涉及5项,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涉及8项。截至目前,围绕“五个着力”,完成过半的有36项(省级26项),占比72%。

在长效落实上力行,下好“长远棋”

探索“1355”工作机制(“1”就是“一个始终”,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3”就是“三次问询”,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55”,就是“五个着力”和“五个聚焦”。“五个着力”,即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五个聚焦”,即聚焦与部门职责紧密相连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聚焦单位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聚焦本单位职工帮扶联系的社区和村“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聚焦调研走访、信访收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聚焦在职党员所在社区“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徐正兰)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