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大力推进“三改”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访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三改”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红卫

2021年10月10日08:3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简称“三改”)是实施“强省会”行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由路径。如何推进“三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记者专访了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三改”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红卫。

李红卫介绍,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并制定了系统完善的方案, 未来主要从以下六方面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李红卫说。

一是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各区(市、县、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对辖区内项目逐一调研,切实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高效、安全有序推动落实。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城市更新改造政策。一方面加快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完善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对正在建设和已批待建项目按照新的单元规划和改造单元进行重新划定,按照新的单元规划组织再评估,对更新单元内留、改、拆建筑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市、区两级同步建立储备项目库和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三年改造计划。另一方面严格分类实施改造。在进一步明确棚户区、城中村、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界定标准和范围的基础上,在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编制过程中切实摸清各类改造项目建筑面积、居住户数、人口规模等基本情况,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流程,逐步分类实施改造。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三个转变”,切实推动现阶段工作由土地出让向加快征收转变,由注重征收率向完成征收转变,由征收签约向实际取得施工作业面转变,同步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达到入统条件,实现应统尽统。坚持“四个相结合”(开发和改造相结合、改善和完善相结合、新建和利用相结合、建设和经营相结合),推进“四个调整”(调整厘清工作思路、调整土地挂牌方案、调整优化改造任务、调整修订改造标准),确保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四是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融资模式。在积极争取国家、省补助资金等支持的同时,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积极落实资金补助政策。按照“政府可接受、企业能承受”原则做好改造项目策划包装,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平台公司”模式,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改造。

五是做好征收安置。各区县要做好项目策划,为争取项目招商引资主动权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就地就近实物安置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鼓励和引导棚改居民选择就地就近实物安置,完善小区配套生活设施建设,有效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强化督查监督。按照督查方案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强化过程督查,充分利用督查成果实施精准调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全面完成全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李红卫介绍,市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一步将做到“四抓”和“四个规范”,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作。

抓示范。今年要选取70条居民集聚,有较为丰富的区域特点、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商业氛围等要素的街区,集中资金、人力、物力打造成示范街巷。

抓进度。定期暗访和实地检查各区背街小巷改造情况,对改造进度缓慢的区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

抓质量。督促各区建立工程质量分级包保责任制度,逐一明确区(县)级、乡(镇、街道)包保责任人。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坚决杜绝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对发生重大返工或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包保责任人及相关质量监管人员责任。对质量不达标,群众不满意的一律不予验收。

抓督导。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从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市城市绿化服务中心抽调人员组建4支专业督查队伍,从今年4月开始,每天开展实地督导。

规范手续管理。通过并联审批、联审联批等形式,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可研、施工图制作、预算编制、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规范资金管理。进一步明确奖补资金增补、扣补标准,以此激发各区积极、主动、高效开展改造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文明施工。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出人员每日抽查检查,发现不文明施工行为立即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向社会公布。

规范后续管理。要求各区在完成街巷工程性整治后,同步将街巷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明确包保领导和保洁员,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和督查处罚力度,对处罚后仍保洁不到位的保洁公司依法依规启动退出机制。严格落实网格管理和街巷长等制度,加大对搭建违章建筑、长期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力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