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让更多优秀青年扎根基层

正安县“双培养”工程为乡村振兴育才

2021年10月09日14:15 |
小字号

“这段时间要注意白茶的管护,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9月28日,在正安县土坪镇明星居的白茶基地里,明星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惠超耐心地向村民讲解秋季白茶管护注意事项。

今年32岁的惠超,是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2015年回到家乡发展白茶种植,得到了村支两委和村民的高度认可。当年,他被推选为土坪镇明星居居委会主任助理。

此后,惠超带头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将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他被推选为明星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还被评选为乡村振兴市级领军人才。

惠超的事迹是正安县实施“双培养”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该县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让更多优秀青年扎根基层。

大力培养领军人才

2020年3月3日,遵义市最后一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脱贫“摘帽”。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正安县以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为载体,把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以及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遴选出来,培养成为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

在具体培养过程中,该县通过建立“6+1”帮带联系机制(即“县级领导+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挂帮单位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挂村领导+村第一书记或村党组织负责人+培养对象”)、“一人一策”等举措,加强领军人才跟踪培养,帮助协调资源、外出培训等,为领军人才补齐发展短板。

不仅如此,该县还将领军人才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土地使用、贷款、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并鼓励领军人才创办、领办合作社,从而让人才发展的动能更足、发展的劲头更强。

在正安县瑞溪镇三把车村瑞香食品有限公司豆制品生产车间,20多名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着。

“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现在我们的豆制品产业越做越红火。”三把车村党总支书记、市级领军人才郑立说。

2018年,郑立带领村民成立了这家豆制品加工公司,但生产规模小、产量不高。2020年5月,郑立在“6+1”帮带联系机制的协助下,从县里争取到100万元扶持资金,扩建了厂房,公司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公司改进豆制品包装技术,与正安的多所学校、超市以及营养餐配餐企业签订单,有效解决销路难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正安县共培养了50名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其中市级领军人才8名、县级领军人才42名。8名市级领军人才发展的羊肚菌、辣椒、豆制品、中药材等项目均纳入该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后备力量培养跟进

在培养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的同时,正安县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培养对象也在同步推进中。

2020年以来,该县按照“外引一批、内培一批”的思路,在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办了“乡村振兴骨干后备力量培训班”,围绕全县“2+4”主导产业,科学设置28项课程,实训基地35个,遴选一批优秀在校生,按照“职校培养+党校提升+顶岗实习”的总体规划,结合学员专业特长和未来就业选择方向,实施短、中、长三期分类开班教学。

廖应权便是“乡村振兴骨干后备力量培训班”的学员之一。2021年初,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廖应权得到了顶岗实习机会,他的工作地点在中观镇长岭村。

进村后,廖应权花了一个月时间对村情进行了解,并且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了解本村产业发展、帮助处理村民矛盾纠纷、开展疫情防控等等。

“刚到村委会的时候,什么都不懂,领导干部们带着我和群众打交道,传授我工作方法和经验。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和群众相处,工作很充实,很有成就感,特别是给群众办实事的时候。”廖应权说。

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认为,在中职学校择优培养后备力量,不仅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更有利于培育一批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该县共有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培养对象879名,其中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208名。

如今,正安县实施的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已形成较好的人才梯次配备,既夯实了农村基层基础,又破解了人才瓶颈,进一步激发了年轻一代的朝气与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记者 徐飞 肖时雨)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