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

举办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 公开听证会

2021年10月08日08:5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会,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执业律师应邀作为听证员参会。此次听证会是在《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施行后,花溪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林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的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认罪认罚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就林某某是否继续羁押的问题进行分析。

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的家属以林某某患有严重疾病为由向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提交林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受理立案后,承办检察官经过审查认为林某某曾经故意犯罪,系涉毒品案件再犯,有再次犯罪风险,且该案存在漏罪的可能情况,变更强制措施有串供可能,继续羁押具有必要性。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认真履职,和其他听证员一同从法理、情理等层面多角度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同意承办检察官提出的继续羁押林某某的相关理由,并认为林某某在侦查阶段的供述前后不一致,有翻供行为。同时,医院也出具了林某某病情稳定的情况说明,经评议后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加强规范办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将切实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等活动,建立起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确保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