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公安局“四个到位”构筑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2021年10月08日16:35 |
小字号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开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方式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宣传媒介向群众普及各种电信网络安全知识,力争通过“四个到位”,切实提高我县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识骗反骗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最大限度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反诈宣传普及到位。全县公安派出所积极发动各社区、村居和一村一警“敲开门、进万户”,直接面对群众发放防诈宣传单。在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借助为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契机,向群众发放防诈宣传单。积极配合刑侦反诈部门,进入校园发放传单。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以悬挂条幅的方式强化宣传效果。

二是网络信息覆盖到位。组建社区警务微信群,组织派出所全员力量进入社区工作群、物业管理群等,向群众推送“开阳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等新媒体防诈宣传平台,动员全员关注,大量开展线上防诈宣传。

三是重点群体教育到位。通过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校园”活动,对中老年群体、学生群体、企业负责人和财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防诈宣传教育,增强重点群体防范意识。同时,送上警民联系卡,提醒遇到不能辨别真伪的信息时,及时拨打电话,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

四是协作机制落实到位。组织派出所与辖区银行、证券公司、贷款公司等金融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向重点人群做好“一对一、面对面”防诈提醒,启动快速止付机制,最大限度避免群众遭受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开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3万余次,深入辖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3万余次,微信群宣传800万余人次,悬挂横幅120余条,发放防范宣传单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万人次,全县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28%,得到了有效遏制。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