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建立清单台账 强化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监督

2021年10月08日09:47 |
小字号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按照一月一次集中监督检查的方式,抽取松桃县等4个区县和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务局等5个市直单位,于8月份完成了第一轮农业现代化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个。

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工作部署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围绕“四新”抓“四化”,以良好的作风确保“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

“我们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范围,细化监督措施,组建4个调研式监督检查组,做到定人、定事、定责、定重点,不折不扣将责任落在实处。”铜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由委主要领导牵头,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领题负责,有关监督检查室、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实施,围绕监督重点内容和举措,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监督任务清单,对承担重点牵头任务的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和区(县)履行围绕“四新”推进“四化”政治责任情况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

8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先后6次前往德江、松桃、玉屏、万山、沿河、铜仁高新区等区(县)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委领导班子其它成员分别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2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聚焦围绕“四新”抓“四化”监督重点内容,将委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式调研监督与“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巡察、换届纪律等工作有机融合。以石阡县为例,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室组地”横向联动,重点紧盯“双责任”,推动“双清零”,对落实不力的实行“双问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为巩固围绕“四新”抓“四化”阶段性重点任务落实成效,该市纪委监委明确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区(县)、市直部门(单位)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并将履职尽责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巡察监督、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参考。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暴露出来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将通过向所监督区(县)、部门、单位书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的方式,推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