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媒体看公路

人民网聚焦|贵州省公路局:用心铺就让群众满意的路

2021年10月08日14:38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高速公路、通村油路、组组通公路,并已经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3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通水泥路。但是连接村道和国省道、高速公路的县乡公路由于常年失修,养护不到位、建设资金等一系列问题,“畅返不畅”“油返砂”等现象严重。

为这解决这一现象,贵州省公路局筹划启动了“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00公里”项目,排除县乡公路“梗阻”。截止目前,贵州已累计改善县乡公路路面6553.83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4.76亿元,其中整体完工项目626个4954.382公里,累计验收和移交项目246个2045.965公里。

路通了,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乡村名宿,卖起了土特产。县乡公路改善后,使得沿线村民农副产品运输变得快捷,出行更加方便,真正实现了建好一条公路、开发一带风景、带动一类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发展目标。

搭建桥旅融合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

除了启动“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00公里”工程,贵州省公路局同时还打造了“天空之桥”服务区,带动平塘旅游产业发展。

位于贵州平塘境内的平塘特大桥,因为拥有世界最高332米的混凝土桥塔,而被誉为“天空之桥” ,与大桥遥相对望的天空之桥服务区,凭借独一无二的观桥赏桥优势,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贵州唯一的桥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2020年10月1日一开业就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为不断突出天空之桥服务区的桥旅融合示范效应,贵州省公路局将服务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阵地之一,积极融入平塘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打造“快进慢游”的服务体系。不仅配有驾驶员休息室、加油站、布依特色餐厅、大型超市、会务中心、儿童游乐区、停车场等场所,还建有游客服务中心,提供旅游咨询、桥文化体验、研学及汽车露营等一站式服务。

“这个服务区真让人大开眼界,不仅能看桥,还有酒店、桥梁科普馆,内容太丰富了,就和景区一样。”专程从贵阳来服务区打卡看桥的陈先生感叹道。

为进一步拓展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服务区观景台还打造了贵州省公路局乡村振兴农产品直营店分店,优先招聘当地村民到分店就业,将周边村寨的农产品引入直营店进行销售,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稳岗就业促振兴 为群众办实事

在大力促进公路建养主责主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同时,贵州省公路局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过“降低门槛”“重点关注”“技能培训”等方式,结合集团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的用工需求,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业主单位建立共享机制,积极开发和整合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面向农村建档立卡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并及时对其开展培训、管理,打造群众稳就业增收入致富路。

今年就业的2923名人员主要来自省内9个市州、贵安新区约80个县(市、区),就近在各公路养护项目、养护工区、灾毁重建项目、隧道变电所、收费站等地从事养路、修路、勤杂、驾驶、统计、技术等工作,每月工资按时领取,实现了稳定就业,端上了“薪”饭碗。

截至2021年9月,已累计投入资金约800万元,仅今年以来就向建档立卡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切实稳定困难群众就业、促进创收增收,竭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出实招、办实事。(人民网)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