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媒体看公路

交通带动经济起飞:贵州公路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08日14:36 |
小字号

金秋十月,在印江木黄镇新民坝区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广东客商谭德智一早装上满满一车莲花白后,便直奔广州江南市场。16个小时后,这批新鲜蔬菜即可摆上大湾区市民的餐桌。这是贵州交通巨变拉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鲜活场景。

近年来,贵州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加速向农村公路集聚,竭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凭借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贵州自2015年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接续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真正意义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拉动了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农村群众带领实实在在的幸福。

如今,以交通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省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条件。贵州凭借“十三五”时期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惠及近4万个村寨1200万农村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万人),新增4130个建制村通客运,广大农民正享受着“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便利,一条条农村公路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相结合,大大激发了农村活力,新村、新貌、新气象。

货畅其流

便捷交通推动“黔货出山”

贵州农村,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透露出贵州发展的无奈。

仿佛在不经意间,贵州的广大农村变样了:一条条犹如毛细血管的农村公路延伸到千家万户,开启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一条条小康路,勾勒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今年年初,佛山市高明区田小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施秉县达成合作意向,在本年度内采购施秉县3000万元的农特产品。路网畅通,为“黔货出山”快捷运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施秉优质特色农产品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产销对接。

于是6月8日,黔东南州优质农特产品走进佛山市高明区发车仪式在施秉县桃子湾工业园区举行。本次发往佛山市高明区的优质农产品共16吨,价值20多万元。主要有大米、茶叶、天麻、粽子、咸鸭蛋等。

享受交通红利的不仅有施秉县,思南县亭子坝镇青龙村300亩特色蔬菜红菜苔一上市便畅销北京、广州;安顺市紫云坝羊镇红院坝区的新鲜蔬菜,当天采摘,当天就发往广州、深圳等地……打开山门连接内外,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盘活。

“铁子们,看过来,这是我们岩上村的土特产——绿壳鸡蛋,它不仅味道鲜美,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很有营养价值……”在黔南州长顺县岩上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公司的消费扶贫专区,面对直播镜头,岩上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健熟练地向网友们介绍着村里的农特产品。

对着直播镜头,岩上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健熟练地向网友们介绍岩上村的土特产——绿壳鸡蛋。

驻村干部变身“主播”,为特色农产品“带货”。韦健欣喜地告诉笔者,该平台的直播间粉丝已经达到了36万,每天仅绿壳鸡蛋就能卖1万余枚。

韦健说,他们做直播带货的底气来自于岩上村土特产的优良品质。而土特产能“出山”,全靠越来越发达的“四好农村路”,它连接了乡村,通畅了物流,使村里的优质农产品能及时从农村送到城市,也使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近年来,贵州农产品凭借“生态”标签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据统计,2020年贵州省农产品的省外市场销售额高达422.9亿元,几乎占了总销售额的半壁江山,同比增长了230%。

农村交通巨变

改善民生群众鼓起了腰包

花开时节,仁怀市长岗镇井坝村村民舒存鹏小心翼翼地把蜂箱搬到车上,沿着新修的乡村公路,向繁花深处开去。

“以前村里石头路,凹凸不平,根本不敢搬动蜂箱,怕惊动了里面的土蜂。”舒存鹏说,现在道路平整了,车辆行驶很平稳,他尝试用“游牧”的方式来放养蜜蜂,不仅增加了蜂蜜产量,还提升了产品质量,为他带来了每年50万元的收入。

路通了,出行方便了,致富有望了,昔日闭塞的村庄如今活力无限、生机盎然……

织密交通网络,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铺设好了“快速道”。通讯员 刘叶琳 摄

曾经,一条烂泥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不仅是限制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草海镇吕家河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对于在外务工多年的村民夏勇来说,也成了他回乡创业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

2016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吕家河村村民夏勇回乡创业,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烤烟。让夏勇没想到的是,由于村里道路交通不便,夏勇种植的烤烟运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仅仅两年时间,夏勇就亏损了50余万元。

2017年8月,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计划通过三年,实现全省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真正意义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好政策点燃了夏勇干事创业的激情。听说政府要修路,夏勇鼓起勇气在之前烤烟基础上加种高峰竹柳160亩。2018年,吕家河村新建10.593公里通组公路。路通了,一车车的高峰竹柳和烤烟通过农村公路运往县城。当年,夏勇一年就挣了30万元。

一条条铺展开来的通组路,承载了广大农村脱贫、乡村振兴的希望,唤起了村民回乡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一年来,吕家河村已陆续有百余名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家乡。“村里的路好了,景也美,创业有劲,我再也不出去打工了。”看着漫山的高峰竹柳和地里的烤烟,夏勇的脸上乐开了花。

四通八达路网

连接发达地区促进经济循环

今天的贵州,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快行时代”让交通成为过去五年贵州老百姓获得感最多的行业之一。

从江县加勉乡真由村村民潘春桥如今开着小汽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以前的摩托车早已不知去向。他说:“自从泥巴路硬化以后,村里买小车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买得还算晚得哩。”

俯瞰贵州农村广袤大地,山清水秀、物阜民丰,一幅波澜壮阔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完善,不仅有高速公路带来的大道通衢八面来风,更有让群众触手可及的、收获满满幸福感的农村公路,于绿水青山之间,架起乡村振兴的桥梁——

在贵州常年经商的湖南人王永泉不停奔波于遵义、铜仁等地的乡镇,看场地、谈项目、签合同,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这要是几年前,根本不可能做到,自从‘县县通高速’以后,贵阳到任意一县可实现当日来回。”

路通了,眼界广了、观念活了、发展快了。

站在自家果园旁,望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石阡县枫香村的果农王德高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这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让我们出门方便了很多,只要人不懒,这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达贵州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为农村注入发展的活力。交通环境改善令“黔货出山”之势渐起,也令乡村旅游“井喷”发展。

乘着公路建设的东风,兴义市洒金街道办洒金村的名气日渐扩大,周末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个“养在深闺待人识”的传统村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路通产业兴,洒金村发展起了庭院经济,木耳“移植”到了洒金村民的房前屋后。

如今,洒金村全村15个组全部修通了水泥路,全村816户实现串户路全部硬化,多条产业路连通了产业基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带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公路不仅是群众出行的通达之路,更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凭借交通走廊高效带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活力四射,为贵州乡村振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和条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刘力维)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