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为“强省会”行动提供人才支撑

——访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创新人才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飞勇

2021年10月06日08:2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创新人才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飞勇说,围绕省委提出的在“五个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创新人才指挥部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用为本的人才理念,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落实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提供精准有效的人才服务,致力于招引人才、集聚人才、礼遇人才、用好人才,为“强省会”行动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科研人员突破20万人,人才总量达到150万人,每万人口人才资源数达2400人,新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左右,推进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突破50家,基本形成‘人才+项目’‘人才+技术+项目’‘团队+项目+资本’协同发展模式。”申飞勇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创新人才指挥部将强化统筹谋划,凝聚人才工作合力,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突出管产业就要管产业人才,管行业就要管行业人才,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压实各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建立健全导向鲜明的人才工作考核办法,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好贵阳市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流动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流动机制,着力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和机制环境。用好“强省会”行动编制管理“1+6”政策文件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在贵阳贵安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实施细则》,重点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和基层一线的需要,鼓励和引导省级单位技术人才到贵阳贵安兼职兼薪、离岗创业,为“强省会”行动集聚各方面人才。

针对构建人才发展新优势方面的工作,创新人才指挥部在出台“强省会”行动人才新政及29个配套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实效性,通过“一图读懂”等形式,让企业和人才兑现政策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构建“人、财、制”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抓好保障落实,设置好人才服务窗口,及时受理、审核人才申报事项。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把各项人才支持措施的匹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制度化的安排确保经费稳定增长。设置闭环推进的制度体系,在加强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配套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综合服务机制、考核督办机制。重点推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贵阳贵安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制订贵阳贵安“123”计划的实施办法,迅速进行摸排,掌握符合条件的人才(团队)、科研机构和重点产业企业情况,动态掌握需求,既扩增量,也盘活存量。对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领衔人才(团队)具有引领性和代表性、作用发挥好的项目,及时进行研究、审议、推荐,提出支持方案,让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成为激发创新的保障,发挥出贵阳贵安政策的精准性、实用性、有效性。

针对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方面的工作,创新人才指挥部将坚持以用为本,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通过举办活动寻觅人才,搭建平台集聚人才、聚焦行业引进人才、围绕重点培育人才、打造全省人才“蓄水池”。加大力度招引人才,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活动引才、团队引才、平台引才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进一步探索“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巡回式”服务等柔性引才模式。优化现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机制,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创新型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基层人才培养,培养一批中高端制造业、数字产业、新材料等产业急需紧缺的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实施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市级骨干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培养计划,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及各类技能人才培训机构,着重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

加快布局区域创新重大平台,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高水平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发挥好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安全靶场等创新载体的作用,将人才聚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效能。

针对营造重才优才新生态方面的工作,贵阳贵安将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竭力为各类人才发挥特长、施展才华提供良好环境和高质量服务。持续巩固“人才日”活动成效,深化“一站式”常态化服务和人才专员制度,强化服务专员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点对点为重点企业和人才提供“主动联系、靠前帮扶、精准施策、方便快捷”的联络服务,解决人才的实际困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简化人才项目审批流程与前置条件,加快建设网上人才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办理”、“一次都不跑”服务新模式;高品质推进人才小镇、高级人才和青年人才公寓、“筑梦驿站”安居工程建设;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形成业态相对齐全、人才链和产业链趋于完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格局。(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