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稻+N”种养模式农民增收“新法宝”

2021年09月30日14:49 |
小字号

秋风送爽,又是一年收获的季节,平坝区白云镇昊禹米业绿色水稻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杨勇正和农户们忙着收割水稻,“别小看基地这1220亩稻田,我们不仅种植有各种级别、品种的稻米,还养了鱼和鸭子,今年总的来说收成不错。”笔者了解到,平坝区联合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水稻种植、稻米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探索“稻+N”综合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我们的稻花鱼、稻花鸭吃稻花、水生昆虫等长大,和饲料饲养的鱼、鸭有截然不同的口感。稻田里面养鱼、鸭,在促进稻田亩产增收的同时,可以反映出我们稻子的绿色生态。同时,稻田养鱼、鸭也能起到改善农田生态系统,增加粮食产量,带来经济利益双收的作用。”杨勇说。据悉,在“稻鸭、稻鱼共生”模式中,鸭子和鱼为稻除草、增肥,稻为其供饵、遮荫、避害,达到绿色生态养殖的效果,一片水稻田便是一个小小的生态圈。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间间鸭舍像卫士一样“守护”在田边。“这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再加上鸭子这位‘吃虫能手’,水稻生长过程无需施农药,鸭的粪便又能肥田,化肥也不用再施,产出的自然是生态好稻米。”杨勇表示,在市面上,该品种被称之为稻鸭、稻鱼生态米,米粒更香甜、品质更安全。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种养模式,不但能够有效改善环境,还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据了解,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所在地白云镇是平坝区粮油主产区之一,这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无工业污染,邢江河、槎白河横贯全境,适合优质水稻生长。该公司发展订单水稻种植基地2万余亩,另外,公司还发展特色水稻种植基地1220亩,辐射带动周边羊昌乡、西秀区黄腊乡等乡镇种植水稻25000余亩,主要种植红米和黑米。该公司在白云镇平庄、元河、林下、邢江、路塘、郝下等多个村寨与当地100多户农户签订种植订单,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农户卖粮难的问题,促进农户增收,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也逐步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杨勇告诉笔者,一亩稻田投放18只鸭子、200斤鱼苗,水稻种植是根据品级溯源定价格,亩产值从600至1200斤不等,每斤价格也从十几元至百余元不等。加上稻鱼、稻鸭的产值,今年总产值预计能突破千万元。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平坝区积极推进稻田养鱼、稻田养鸭等“稻+N”模式,以白云镇、羊昌乡等为重点抓好示范点打造,提升水稻有机种植和集约化水平,目前已完成包括白云镇平元村等在内6个示范点共计1844亩。

如今“稻+N”共作已成为农民种地的“新时尚”、农民增收的“新法宝”。据悉,下一步平坝区将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牢固树立增产理念、效益理念、绿色理念,切实抓好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攻关研究,计划重点开展稻鸭(鱼)共生、水稻新品种展示筛选等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具有平坝区特色的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新模式,为提升粮油生产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新“稻”路。(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