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教育局“四个到位”抓实国庆期间校园安全

2021年09月30日10:43 |
小字号

为扎实开展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开阳县教育局采取“四个到位”措施,抓牢抓实国庆期间全县各校园安全工作。

一抓安排部署,确保重视到位。9月15日和22日,县教育局召集全县各学校(园)长召开国庆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召开教职工大会,由各校(园)长安排部署学校“两节”期间安全工作。要求在国庆节期间,校(园)长要负责带队,加强学校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教育,告知家长做好学生校外安全监管和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巡查守护,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报送信息,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校园点、线、面各岗位防范到位。

二抓排查整治,隐患消除到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全县各学校对学校校舍安全、在建项目、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危化品管理、交通安全、设施设备等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严格实行销账制度,确保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各学校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限时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中,做到安全隐患整改目标、经费、人员、时限、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中秋国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17条,已督促学校全部整改完毕。

三抓宣传教育,防范意识到位。国庆放假前,各学校(园)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课、宣传栏、“5+1”十分钟安全教育等不同方式开展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目前,围绕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累计开展国旗下讲话300余场,班会课1000余次,制作宣传栏300余块,利用校讯通、微信群、QQ群方式向家长宣传安全知识100余条。围绕防溺水“六不一会”要点,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预防溺水告家长书》10万余封。

四抓家校沟通,联防联控到位。强化家校监管,通过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载体向家长发放倡议书65000余份,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加强国庆期间学生校外交通安全监管,与学生家长签订国庆假期期间防溺水、交通、防火等内容的安全承诺书65000余份。把预防学生溺水、交通安全的教育及监管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身上,做到国庆假期期间学生校外安全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特别提醒家长落实好安全教育及监管责任。(强康艳)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