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区: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减乘除法”组合拳

2021年09月30日11: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曾经坑洼不平的道路变得平整笔直,污损斑驳的墙面焕然一新,让群众闹心的私搭乱建被整治拆除,卫生死角变成了绿化景观,排水设施也得到重新改造……说起碧江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老旧小区改造,家住韩家董的电力小区的张爷爷乐得合不拢嘴。正是这一民生工程,让他住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转身”,生活环境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韩家董的电力小区从“老”到“新”的蜕变,正是碧江区今年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办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生活在碧江的市民,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享受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生活……

市委副书记、碧江区委书记孙含欣亲自部署沿江步行道项目实施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按照区委主要领导在动员大会上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程,通过“加减乘除”组合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绘就了一幅幅“民生映民心民心即初心”的幸福新画卷。

知责思进 在强化责任上善做“加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碧江区紧盯“学深”“悟透”“践行”,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集结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碧江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区委高位推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城区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今年以来,碧江区面对老旧区基础差、城市环境有待提升的实际,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形成清单,立行立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区委副书记宋选文同志查看许韵兰阅读空间运作情况。

党员干部带着感情下去,力求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深入实际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责任清单59大项,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跟踪办结,打通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城区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在项目服务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在乡村振兴一线,聚合力、赋动能。如区住建局区围绕母亲河锦江做文章,总投资7200余万元,在沿河两岸打造以“山环水绕铜仁梦·健康运动幸福城”为主题的沿江景观及步道,为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锻炼的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港湾”……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知难勇进 在解决问题上勤做“减法”

碧江区是老城区,曾经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不够突出,城市管理功能不够高,近年来市民群众反映了不少热点难点问题。对此,该区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找短板、补差距,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不断做“减法”。

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聚焦最突出的问题办实事,聚焦最具体的工作办实事。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碧江区坚持城镇化带动,提品质、拓空间,做强城镇经济,确保城乡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坚持老城提质改造,做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近年来,实施棚户区改造27个,改造老旧小区19个,新建城市公厕60座、公共停车位2000余个,改造改建农贸市场15个,建成沿江步道21公里、市民休闲空间8个、体育基础设施330个,启动实施滨江大道、铜兴大道等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南岳市政道路、执信路和桐梓巷断头路。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考核中,连续3年保持全市第1,全省前列,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推进乡村振兴与风貌改造提升工作上,该区累计拆除违法构筑物138处,改造提升城市立面30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92412吨,打捞河道漂浮物94.25吨,新增绿地面积12.81万余平方米,城乡风貌大为改善;抓好实事项目优惠政策落实和审批手续办理等要素保障工作,着力构建方便、快捷、优惠的“绿色服务通道”,提升服务效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设立一站式企业服务专区,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同时,网上智能申报事项达到100%,大大优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得到了办事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目一新的沿江步行道。

知重奋进 在为民服务上精做“乘、除法”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碧江区在为民服务上精于做“乘、除法”。“乘法”是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用一件件民生小事,带动市民群众幸福感的成倍提升。

该区开展了“察民情、访民意”实践调研活动,结合党员干部“七进”活动,由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窗口部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困难事、烦心事;通过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坚持月月有任务、事事有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建立台账,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碧江区启动了5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任务,在惠民生、暖民心上不断发力。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个又一个老旧小区重获“新生”;改善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场所,让城市品味提档升级;新建多所幼儿园、小学、日间照料中心,让城区重点小区幼有所依和老人所靠;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一线,为群众解决日常关怀的问题,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截至目前,该区县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已办实事1231件。其中县级领导干部已办实事138件;区直各部门已办实事1093件;2924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已办实事1247件,基层党组织共办实事621件。通过全区上下联动、干群合力,推动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同时,该区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坚决摒除形式主义,做好形式主义的“除法”。抓好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问题查纠和总结提升相统一。坚持“一月一调度、半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度,开展问题会诊,协调解决问题。采取多种督查指导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实际进度、质量和成效情况,发挥实事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在全区形成抓落实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始终立足自身实际和区域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新”更“走心”。(图/文 杨通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