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把脉江河 风雨坚守

2021年09月29日09:43 |
小字号

今天的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了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多彩的贵州大地上,517只“眼睛”严把着江河的脉动、坚守着防汛的大门。波涛汹涌他先知、涓涓细流他明了,他们能监测水“多”水“少”,他们能鉴定水“脏”水“好”。

这517只“眼睛”就是贵州水文部门在全省各地建设的517个水文(位)站,随时注视着贵州大江小河的“一举一动”。

勇测洪水峰值 护卫江河安澜

2020年5月19日深夜,遵义市发生大范围降雨,湄潭、余庆、凤冈三县交界地区降下100毫米的大暴雨,余庆县松烟镇觉林村降雨最大,达到了192毫米。受降雨影响,湄潭、凤冈、余庆县境内河流水位普遍上涨。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即刻与遵义市防汛中心保持联系,同时通知降雨中心站点作好洪水抢测和防汛准备。

20日凌晨3时左右,根据气象雷达和汛情紧急通知,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湄潭中心站负责人杨秀烈立即组织人员带上水文巡测装备,驱车赶往雨情最严重的余庆县觉林站。“赶路时,正遇暴雨,雨刮器调到最快也刮不下车窗上的雨。”说起当时的场景,杨秀烈仍历历在目。

巡测车顶着风雨,与时间赛跑、与洪水竞速,在山路上艰难前行。到达目的地,测量人员立刻拿出仪器进行洪峰抢测,他们边往河流中放三体船,边打开电脑进行数据连接,几个人相互配合、井然有序,很快测到了洪峰流量数据。来不及抹去脸上的雨水和汗水,他们又急着赶往下一个暴雨中心站点……经过连续作战,共抢测了觉林、蒲水、小溪等6个站点的洪峰流量,取得了降雨中心的第一手水文测验资料。

他们用夜深不寐换来千家万户的安睡,水文人彻夜工作的身影是作为水利“尖兵”“耳目”最好的诠释。

逆风雨而行,在洪水中坚守,每一天每一条河流的每一个水文数据都无不凝聚着基层水文人的汗水和心血。

关键时刻显身手,平常时间勤练功。水文职工认真对待汛前检查工作,以实战的姿态搞好每一次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5月至10月的汛期,水文队伍更是担当起防汛值班的主力军,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雨情、水情、库情,通过分析计算作出科学预测预报,为各级科学决策,防汛减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依据。

盯牢水“少”底线 保障生态流量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站网建设处龚泽打开贵州省河流生态流量监控管理系统,省内各个水文站、水库、水电站等监控断面的生态流量情况一目了然,在一长列显示绿色“正常”字样的监测点列表中,少数几个红、橙、蓝色标识很是醒目,“各断面实时监测流量达到生态流量核定目标的相应比例时,系统会立即发布不同颜色的预警,还可自动对各级预警次数进行汇总统计,监管依据客观准确。”龚泽介绍。

遍布全省的517个水文(位)站是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硬件上的依托,ADCP、雷达波、远程视频操控电动缆道等先进仪器设备是流量监测的锐器。“十三五”期间,贵州不断推进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的水文(位)站三百多个,加上先进设备的不断引进,大大增强了水文监测和数据收集能力。

随着站点数量增多和大量先进监测设备引进应用,省水文局大胆改革、创新思路,在全国率先提出“巡测为主、驻测为辅、驻巡结合、应急补充”的监测方式,实现了有人看管、无人值守的测验模式,将之前的几个人驻守一个站改变为几个人巡测几十个站,监测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已对省级河长的33个重点河湖进行生态流量的监控和预警,将水库、水电站的水量、水位、发电量等数据接入贵州省河流生态流量监控管理系统,就可实现对生态流量实时监测、预警、调度、检查、考核等,上级部门可以针对发生预警河流的断面迅速启动原因核查、对责任单位发送预警短信进行预警提示和管理处置。

科学监测 保群众饮水安全

2020年春节刚过,时值新冠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水环境监测科的工作人员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拿着仪器,来到织金县黑土镇尖山村,奋力攀行在山石嶙峋的小道上,走村串户采集农村饮用水工程供水点和村民家中用水,为及时准确获取水质指标,晚上还要加班加点进行化验。

这仅仅是全省水质监测队伍的一个缩影,承担着全省水环境监测职责的省水文局以责无旁贷的担当,主动请缨,按照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抽查监测工作。据了解,此次累计完成抽查近千个工程点约三千个样品。

为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的安全,及时准确掌握贵州重要水源地、水功能区水质状况,贵州水文部门持续修炼内功,提升水质化验业务能力,对水质监测设备提档升级,还不断加强水质在线监测和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截至目前,阿哈水库、红枫湖水库、中曹司水厂等17个自动监测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它们对保障重要饮用水源地的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固定监测站外,水文部门还配备了水质监测应急车及相关应急监测设备,保障水质监测队伍快速出击、迅速反映,第一时间科学准确提供权威数据,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贵州水文已实现对全省112个国家级重点水质站、14个国家重要水源地、110个全国重要水功能区和261个省级水功能区进行在线监测或定期监测,水资源监控能力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适应,基本满足“合理分水和管住用水”的要求,贵州全省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逐年稳步提升。

贵州水文部门立足于自身职能职责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致力推动水文监测领域和服务范围的延伸扩展,监测范围从原来的大江大河拓展到中小河流,监测对象从传统的流量、流速、水位、水质等拓展到水土保持、墒情、取用水量、地下水,还充分利用水环境监测站网适时掌握水资源质量状况、水质时空变化和水体纳污总量。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水量监测、市州界断面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水质水量监测,为服务防汛抗旱、促进全省河流水质持续向好、合理利用水资源及水生态保护等贡献水文力量。(李红凌)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