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银行黔东南分行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2021年09月26日15: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黔东南分行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支持乡村建设行动和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做好深化农村改革金融服务,着力加强县域农村普惠和消费金融服务,全面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农行黔东南分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业务经营的重中之重,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建设重点领域支持措施和服务方案,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趋势,强化政策支持,倾斜服务资源,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破解服务三农难题,推动可持续发展。 黄平县银饰加工经营实体约106家,主要集中在新州、谷陇、旧州、重安四大镇,其中谷陇镇自古是贵州省苗族银饰第一镇。2019年初,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农行黄平县支行创新推出纯信用、低利率的苗银e贷,大力支持苗银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苗银e贷2130万元,惠及苗银经营实体60多家,深受苗银产业实体欢迎和喜爱。

“有时候生意做得比较好,手里的资金不够周转,农行的苗银e贷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这两年多来,我已经滚动使用苗银e贷3次了,现在每次能贷款30万,与其他银行相比,利率低。”贵州万德富苗族银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万付说。 施秉县牛大场镇是我国太子参重点产区之一,太子参产业成为当地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为了持续支持地方产业发展,并在金融产品上不断创新,2017年,农行施秉县支行针对太子参产业创新开发“太子参e贷”,目前已累计投放用于中药材种植产业贷款2500余笔金额超1.2亿元。

“从1998年开始,我们就向农行进行小额贷款发展太子参,后来不种植太子参,只做回收,对于资金的需求更大了。有了太子参e贷,贷款额度增多了,而且手机上就能操作,一小会钱就到账。”施秉县牛大场镇海丰药材收购种植场负责人徐江告诉记者,通过太子参e贷的支持,他的产业越做越大,如今年利润可达几十万至上百万。 贵州鹏程花卉有限公司通过农行乡村振兴e贷的支持,在黄平县新州镇修建花卉种植基地并已投入使用;黄平县弟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猪场通过农行惠农e贷的支持,逐年增加生猪存栏500头......从个体户到微企,从微企到公司,一个个产业在农行的“e贷”下成长壮大。

“农行援助我们杉木河旅游景区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了,该项目总投资3.6亿,农行已发放资金1.87亿元。项目有夜漂、观光小火车、激流勇进、欢乐水寨、光影迷宫、沿河灯光秀、山谷酒店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首家以夜游、夜漂、峡谷灯光秀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可实现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预计1.3亿元以上。”施秉县杉木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介绍。 为改善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农行黔东南分行积极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在各乡镇设立助农服务点和布放电子机具,向农民提供小额取现、消费缴费、转账汇款等金融服务。目前,该行新农保(新农合)助农服务点300多个,其中布放电子机具的乡镇有188个、有服务点的乡镇155个,电子机具乡镇覆盖率93%以上。

“方便!真方便!再也不用跑县城了。两三分钟到超市,刷卡就能拿到钱。农行装的这个机器,可真好。”在学坝村小卖部,71岁的潘玉兰取了200元现金高兴地夸赞。 农行黔东南分行围绕“乡村建设”做好金融服务,今年来相继投放贷款19.92亿元,支持了农村公路、农村供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运用“农村安全饮水贷”,投放贷款0.84亿元帮助解决从江县脱贫地区饮水问题。投放贷款1.02亿元,支持黄平、台江等6个县(市)7所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同时,该行聚焦“四新”服务“四化”,加大对农林产品深加工、民族医药产业、土地整治、易地扶贫搬迁、旅游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其中,在服务新型城镇化方面,今年来累计投放项目融资贷款16亿元。

截至8月末,今年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69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实行脱贫县业务优先审批、规模优先安排、资源优先配置,15个脱贫县支行贷款余额171亿元;农户贷款余额33亿元,建立农户信息档案9000多户。在定点帮扶县(黄平)设立“防返贫基金”和“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帮助1200多户重点人群稳脱贫、防返贫;通过“惠农e贷”支持了全州茶叶、食用菌等12大特色产业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