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石阡:“三心”为民务实 提升群众“三感”

2021年09月26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阡县白沙镇以群众“安心、舒心、称心”为切入点,以持续筑牢安全屏障、合力打造舒适环境、全面营造和谐氛围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办实事、纾民困、解民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更走心。

筑牢安全屏障 让群众更“安心”

织密疫情防控网。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压紧压实各部门、村(居)“两委”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一方案、一报告、一整改”监督检查机制,组建3个临时督查组,采取一线监督、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卫生院、中小学、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督查60余次,已接种12至17周岁剂次22797余针,18周岁以上剂次21132针。

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把严道路交通关。组织派出所、道安办、农服中心等部门,采取流动巡查和设点检查的形式,对摩托车、电动车、客货运车、农用车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加大对超员、超载、超速、酒驾、无证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行驶、农用车违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劝导制止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了良好氛围。

筑牢安全防护墙。深入该镇7所中小学、幼儿园,查阅相关安全预案方案、应急处置方案、排查整改台账,察看门卫室、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消防设施、水电线路、楼梯步道,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堂规范化运行、合理化安全保卫等。今年秋季学期,已开展校园安全服务12次,排查出情况问题43个,整改存在问题41个。

打造舒适环境 让群众更“舒心”

为易地搬迁群众打造“四安家园”。持续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对绿化带、楼梯、公路旁等公共区域存在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枯树、枯草、废旧广告进行清理,聚焦搬迁群众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办理民生实事11件,营造了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群众形象好的社会氛围。

让社区集贸群众填充“画意白沙”。今年下半年,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入集镇所在地的街道、社区、集贸市场,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打扫服务。开展整治行动6次,引导摊贩在赶场天合理摆设摊点、自觉遵守文明美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营造交通畅通、环境整洁、文明礼貌的集贸环境,街道、集贸形象焕然一新。

给村组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发挥好24个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安全环境、美丽乡村、淳朴民风为切入点,以苔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茶园管理由传统式、粗放式向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转型,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实践队为红白喜事“打招呼”服务上门。

营造文明氛围 让群众更“称心”

扎实推进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内容。组织党建办、监察办、综治办、派出所等10部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深入群众开展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有序推进通村路、串组路、联户路及周边环境整治以及群众安全饮水、违规操办酒席等民生服务工作。

有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不违规操办除婚丧嫁娶而外的其它酒席,弘扬“节俭不大办、节约不超办、节制不乱办”的文明风尚。引导群众在“红白喜事”中把握好安全饮食、安全用火用电、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驾乘等相关安全,与群众签订《红白喜事家庭责任书》157份,专题进村宣传4场,“打招呼”服务上门23次。

全面营造文明乡风。组织派出所、教育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道安办等13个职能部门,组成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对违规操办酒席、常态化疫情防控、村容村貌、矛盾纠纷等进行整治,围绕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社情民意,合理制定和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与有违规办酒意向的对象户签订承诺书3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治理19起滥办酒席现象。(图/文 秦楚焱、吴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