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工作动态

贵州省司法厅到毕节市开展“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督导工作

2021年09月2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

为保障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日前,贵州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糜蕴秋带队赴毕节市开展“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实地督导工作,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督导组一行在毕节市召开“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督导工作座谈会,毕节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执法司法部门参加座谈。会上重点围绕毕节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专题学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草案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推进民法典实施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加强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经验宣传推广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

会上,督导组听取了毕节市司法局关于“法治毕节”示范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与相关参会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查看了相关工作资料,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示范创建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督导组强调,近年来,毕节市高度重视“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工作,在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法治毕节”示范创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建设作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重要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对照创建工作方案和督导工作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逐一对账、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季度有序推进。二是要强化统筹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八五”普法规划,科学谋划好本地本部门“八五”普法工作。三是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强协调联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加强以案释法普法,深入推进“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加大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力度,为全省法治建设树立学习借鉴的样板。

当天下午,督导组一行还深入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清塘村和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开展实地督导检查,详细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