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黄蜀葵竞绽放 花开遍地富农家

2021年09月24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翟培声 通讯员 洪琳

9月17日,初秋时节,黔西市洪水镇附廓社区黄蜀葵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基地旁的烘干车间,村民们用烘干机对刚运到的黄蜀葵进行烘烤。

近年来,黔西市依托便利的交通及丰富的山地资源,引进集种植技术指导、产品初加工和市场销售一体的龙头企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在洪水镇、红林乡等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黄蜀葵订单种植,产品远销广东、福建等地。

黄蜀葵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降血糖等功效,根、叶、花都能入药,产量高,种植收益是普通农作物的四至五倍。同时,黄蜀葵需要不间断进行田间管理,尤其是盛花期每天需要几十位村民进行采摘,家门口就业效果明显。

洪水镇的村民们在忙,黔西市红林乡的村民们也没闲着。

为了不耽误农时,凌晨3点,红林乡的村民就来到黄蜀葵种植基地开启一天的忙碌。

“黄蜀葵鲜花每天都会开一茬,当天上午必须及时采摘,否则花朵会凋谢。”当地村民杨琴说。她的身后,村民们正将一袋袋已经装好的黄蜀葵抬到集中收运点,称重、装车,运往加工厂。

“今天的活路做得快,6点就采完了。”当天,杨琴与邻居4人约好一起到基地采摘。她一个人采了近100公斤,收入80元。等收尾工作结束,她准备回家喂牲口。

据了解,黔西市黄蜀葵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订单收购价为干花每公斤38元、鲜花每公斤22元至24元,年产黄蜀葵约4000吨以上。小小黄蜀葵,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亦种出黔西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