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念好“四字决” 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2021年09月24日14: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4日,记者从黔东南州司法局获悉,为确保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出现重新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教育矫正质量,营造和谐稳定氛围,黔东南州司法行政机关以“管”“盯”“教”“扶”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

做实“管”字,严把管理质量关。黔东南州、县两级司法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把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队伍管理压实责任,确保各县市尤其是司法所社区矫正队伍管理不缺位。同时,做好对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工作单位、所在村的走访,掌握社区矫对象的思想行为动态。对排查找出的安全稳定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做实“盯”字,紧盯重点人员。借力大数据,做实数据共享和信息核查,进一步加强运用大数据,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动态轨迹进行全面清查,最大限度减少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严格控制请假审批手续,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请假外出,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管控,重点落实“日报告”制度,要求在册矫正对象每日按时在线签到、电话报告,以确保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做实“教”字,筑牢思想防线。各县市司法局借助集中教育学习机会开展学习和宣传,从法治和道德等方面,统筹安排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任务和内容,并根据个体特征、日常表现等实施个性化、差别化教育,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成为守法公民。特别是国庆到来之际,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激励和鼓舞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接受思想改造,树立融入社会的信心。督促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坚决杜绝酒后驾车、聚众赌博等违法行为,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做实“扶”字,切实帮助解决难题。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社区矫正中的难题,推动社区矫正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并联动社会力量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扶贫、扶智、扶心、扶志“四扶”工作,形成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对有困难的家庭,采取资金帮扶、政策帮扶、人力帮扶等方式,切实帮忙解决实际难题,让他们安心矫正、遵守纪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