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用一颗真心讲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梦)

张 博
2021年09月2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得多年前大学毕业时,一位老师在毕业典礼上深情寄语,鼓励我们坚守信念踏上征程。时至今日,这有力的嘱托依然回响在耳旁,让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毕业后,从留学到支教,从联合国青年志愿者到国际汉语教师,不同的体验让我看到世界的多元,看到人心的美善,也看到生活的细节和生命的尊严。每到一地,我特别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他们带给我的是诚恳真挚的友谊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记得,念书的时候,友人说因故许久没联系的父亲,在电视上看到他兴奋地抱起了电视机;做志愿者的时候,一位老奶奶每天都要去当地的航空博物馆,她的丈夫去世20多年了,但那里有她丈夫曾经亲自驾驶的飞机……点点滴滴,些些许许,记录的都是人们心中对生活、对理想、对爱的期盼、珍视与执着。

这些走南闯北的经历,化作了宝贵的创作源泉,促使我成了一名戏剧编剧。用故事讲述身处其中却又很难察觉的生活,让人们看到每时每刻的生活所富含的细节,挖掘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编剧的初心,也是我为之努力的信念。

做编剧,需要和人打交道,听各行各业的人们最真实的心声。每当我遇到那些心怀梦想、坚定执着的人,都能被他们心中的笃定所感染。或许他们传承着一份老手艺,或许在城市的某一个岗位打拼,或许在闪亮的舞台上精彩亮相……他们可爱可敬、可歌可泣,是编剧笔下最饱满的戏份,也是故事里最打动人的因素。

当然,除了和人交谈的喜怒哀乐,编剧更多时候需要承受独自一人的清寂。一方面是创作环境的安静,另一方面更是内心的专一。作品是立身之本,心浮气躁写不出打动人心的文字,只有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才能创作出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优秀作品。所以师长们才告诫:“做编剧可要做好‘潜水’的准备。”想想真是这样,只要心里始终保有一口“长气”,终会“浮出水面”的。

古老的中华文明,火热的发展实践,孕育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土壤;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各行各业的精彩故事不断涌现。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用一颗真心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作者为青年编剧)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4日 第 07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