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美好福泉

遍地“金叶子” 致富好路子

2021年09月23日08: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福泉市龙昌镇龙井村的龙昌烟叶收购站,烤烟收购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辆辆满载着金灿灿烟叶的车辆停靠在等候区内,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把烟农的烤烟卸车、送检,然后对烤烟进行质检、分级、定价、过秤,收购现场秩序井然。

“现在每天收购的烤烟有3万多斤。”收购点负责人刘舰涛说,每天拉烟到收购站的烟农络绎不绝,现在已收购烤烟50多万斤。

“我种了60多亩烤烟,目前拉到收购站的有1.2万斤左右,卖了20多万元。今年种植的烤烟长势比较好,全部卖完能达到40万元左右。”烟农范昌林谈到今年种植的烤烟脸上布满了笑容。

在福泉,像范昌林一样种植烤烟的农户不在少数,个个都是腰包鼓鼓。

据悉,今年福泉市烤烟种植1.47万亩,涉及烟农555户,其中5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52户。

“烤烟是非常稳定的一个产业,给我家带来了很可观的收益。”陆坪镇烤烟种植大户代兴祥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发展烤烟种植170亩,从犁地、覆膜、种植、管护到采收,人工费和其他费用虽然花了20余万元,但因为收成较好,烟叶的质量比较高,170亩烤烟毛收入可以达到80万元左右,除去人工费用和其他成本,他家的烤烟纯收入在40万元左右。

烟农的丰收喜悦之情显现出了福泉市烟叶产业的蓬勃发展面貌。

福泉市以“兴农、强农、稳农”为根本,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结合全市烤烟种植传统,将烟叶产业发展纳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范畴,形成了以陆坪为核心,牛场、龙昌、金山为重点的烟草经济产业带发展格局。

为确保全市烤烟种植顺利推进,福泉市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实行包片责任制,由烟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包保南北片区,机关技术人员负责对应站点,党员干部负责相应示范点,在选地、起垄、育苗、移栽、田管、烘烤等关键节点全部下沉到各乡镇站点,为烟农提供“保姆式”服务,并严格执行生产各环节补贴,进一步减少烟农生产成本,为烟叶丰产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为切实抓好烤烟收购工作,保障烟农的最大利益,福泉市在全市设置了地松、陆坪、藜山、牛场、龙昌、谷汪6个烤烟分级收购点,招聘400余名分级工,经过岗前统一培训后开展烟叶分级工作。

“今年预计收购烤烟3.5万担,目前已收购2.19万担,完成计划的62.77%,进度居黔南州第二;上等烟比例达81.7%,也居黔南州第二。完成全部收购任务后,将为烟农带来经济收入5950万元。”福泉市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姚峰说。(张涛、卢泰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