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生活垃圾被“吃干榨尽” 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2021年09月23日09:13 |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在逐年递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近年来,福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加快实现绿色发展,让福泉的天更蓝、水更绿。

走进位于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的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外加紧设备的安装调试,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后投入使用。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气主管兰勇说:“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在做一些指项的项目,电装在逐步进行,锅炉的主体结构、烟气间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现在在做外保温和基础的、小的配套系统的安装,预计在今年的9月底投产使用。”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底正式入驻福泉,公司项目建设分为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开始收储生活垃圾,2020年1月已正式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现已具备垃圾接收条件,计划于2021年9月底并网发电。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领先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垃圾无需分拣、破碎,燃烧充分,灰渣产生量少,发电量高。同时,厂房实行封闭式设计,臭气作为助燃气体使用,采用低空气比机械焚烧炉、中温中压余热锅炉和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二噁英等主要环保排放指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处处长徐炽江说:“如果两期全部建成的话,日处理垃圾量可以达到650吨左右,年处理垃圾量可以达到22万吨,基本解决了福泉、瓮安、龙里所有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在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的投料室内,透过巨大的玻璃幕墙可以看到,垃圾从右侧的卸料平台源源不断倒入垃圾仓,投料室内环境干净整洁且无异味。投料员一手操作摇杆,一手按下按钮,巨大的铁抓斗把料坑中的垃圾抓起来,投入进料装置中。在离得不远的中控室,技术人员则通过中控系统实时监控和调整炉内垃圾的燃烧工况,及时调节炉排运行速度和燃烧空气量,确保系统正常运转以及炉内燃烧正常。

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行处工艺主管黄兴华说:“因为我们中控的监控设备比较多,作为中控的一员,我们要时时刻刻的监测设备的运行,只有设备运行正常以后,环保参数、炉膛温度才能达到要求。”

记者了解到,垃圾刚运进来的时候由于含水率较高,因而要先在储坑内进行3至5天的干燥发酵,以提升燃烧热值,而后生活垃圾经搅拌、均化后通过喂料斗进入倾斜向下的炉排,通过炉排的运行将垃圾不断搅动并将其推向前进,进入燃烧炉排焚烧。经过干燥、燃烧和燃烬三个阶段,燃烧空气从炉排下部进入并与垃圾混合,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交换产生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烟气经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垃圾渗滤液送往污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废水做到零排放。炉渣则可用于生产建筑材料,飞灰螯合固化后填埋或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曾经是城市发展的负担,而如今,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为福泉市乃至周边的瓮安县、龙里县的生活垃圾找到了好归宿,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不仅解决了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吃干榨尽”的生活垃圾还变废为宝,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更好地创造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邓丕丽、范凯慧)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