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杉树镇:榨油时节到 又闻菜油香

2021年09月23日09:06 |
小字号

金风送爽,又到了菜籽加工菜油的繁忙时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杉树镇对马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榨油厂生产线上弥漫着菜油的浓浓香味。

据杉树镇对马村党支部书记戴秉豪介绍,榨油厂2017年建厂,厂区建筑面积1045平方米,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5万元。主要生产菜油、桐油、花生油、核桃油、有机油饼等产品。通过近年来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加工系统。

“为什么某些小作坊加工的菜籽油它是黑色的?是因为它里面有过量水分,有沉淀物、碳化物,还有杂质,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就是黑色的,感觉没有食欲。”戴秉豪说,我们合作社加工的菜籽油,它为什么是黄金格色的?因为它是经过了过滤、沉淀、分离、真空脱水、脱碳,不脱色,无杂质,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就是黄金格色的,感觉很贵气,下锅就可以食用。

榨油厂在创立初期,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社员”的发展模式。经过近年不断完善经营业态,迎合市场需要,通过蜕变,发展到目前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独立经营,农户提供菜籽原料换取菜油或者现金。按照50公斤菜籽原料换15公斤菜油,或者按照50公斤菜籽原料换取350元现金。合作社收购菜籽原料5公斤起收,上不封顶。

“我们今天正在加工的11吨菜籽,是计划用一个星期,从原料到成品油,”戴秉豪说,每一批成品油,我们都要把样品送到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检验合格以后,再上市。那么这批菜籽油产生的纯利润,大概就在15000元左右。

“由于我们合作社生产的菜油,质量好,口感好,所以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特别是周边的群众都喜欢到我们厂里采购,”戴秉豪说,目前更有很多单位到我们合作社搞订单式采购,销路还是比较好的,有时候单子多了还供不上油。

据了解,目前有县委食堂、县民政局、县委党校、板溪镇政府食堂、沙子坡镇政府食堂、杉树镇政府食堂等单位在该村合作社订单式采购菜籽油。(魏红敏、杨小芳)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