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21年09月23日08:56 |
小字号

近日,笔者来到西秀产业园区西北侧的贵州省紫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建设已进入尾声,内部道路、厂房设施干净整洁,不时有工人进出搬运产品。公司总经理助理石光鹏介绍,紫安公司于2018年在西秀区落户成立,规划占地面积200亩,共分三期建设,已于2020年12月完成一期工程,今年6月开始试投产,主要生产碳基复合材料。目前公司的生产运营逐步走上正轨,预计9月份可实现产值1500万元。

“公司能够这么快达到投产条件,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从最开始的土地征用、厂区建设,到后来的证照办理、员工招聘等,只要我们提出需求,各相关部门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接跟进,或到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石光鹏说,不仅如此,紫安公司可享受西秀产业园区的地租、电费优惠等各项政策,西秀区工信局还积极帮助紫安公司申报专项资金,帮助企业顺利发展。

走进位于西秀区宁谷镇的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野田田间,一排红色墙壁的厂房格外醒目。据了解,该公司从注册成立到一期项目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该公司董事长欧兴华是宁谷镇张家井村和干河村的“产业村长”,为把“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他积极考察学习,在当地谋划发展产业。2019年5月,一个总投资1.5亿元,集红薯种苗培育、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张家井村。

“以前这里就是个荒坡坝子,但周边自然环境、水土资源条件好。在西秀区各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我们很快启动了建设。建厂房、修路、绿化、安装设备等都很顺利,当年底第一条淀粉生产线开始投产,第二年10月第二条淀粉深加工生产线投产,到现在我们可以生产10余种红薯精深加工产品,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欧兴华说。

近年来,西秀区始终将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转变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西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了系列政策措施,为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西秀区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协调高效共治的工作互联机制,陆续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落地落实。始终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开办门槛,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先照后证”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开企业登记电子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3个工作日内,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税务审批手续,减少资料报送事项240项,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

同时,成立西秀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走访调研,落实包保责任,建立民营企业反映问题专班督办工作机制,并设置问题反映窗口,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明确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限时办理责任,建立问题办理解决和解释台账,做好反映事项的办理跟踪和督促落实工作。

截至2021年8月,西秀区先后组织了10余次政金企融资对接会,投放贷款49244万元,筛选了辖区10家金融机构68个金融产品向各类企业进行推介,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将优质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融资信用,进一步加大“税银贷”“税信贷”推进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围绕个人所得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对接银行,实现清单式、批量化电子退税,实现减税降费应享尽享。2020年,全区减税降费总计6.5亿元,2021年上半年减税降费总计6.7亿元;帮助民营企业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2021年上半年累计减少电费576.6万元。

此外,西秀区积极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依法严惩破坏“十大产业”发展犯罪,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积极开展涉“十大产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企业或企业家挽回经济损失。建立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检察工作机制,挂牌成立重点帮扶民营企业联络室,为企业提供意见建议、法律咨询、排除风险等服务,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护航。

在各级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西秀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愈加突出,贡献率节节攀升。2020年,西秀区累计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86.6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7.7%(含经开区)。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611户,截至7月底共有市场主体53136户,1至7月民营经济累计完成增加值96.48亿元,同比增长9.13%,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