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美食特产

龙头企业带动“梵净山茶”扬名

2021年09月23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万芬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

中秋的夜晚,乌江河岸,凉风习习。思南县松道艶茶馆内,优雅的音乐在馆内回响,淡淡的茶香在室内飘散。茶馆主人冷艳坐在茶桌前,一边摆弄茶具,一边向品茶的客人介绍贵州茶的优点。

“贵州生产的茶不需要洗,因为贵州茶叶在采摘时不会着地……”冷艳温柔的声音伴随着手上的茶艺。

一席品茗之后,细细回想,你会通过观看冷艳的手发现,从事茶产业链的人手皆有不同:茶农们的手黢黑粗糙、茶叶加工工人的手干燥皲裂、茶艺师的手细长白皙。从这些人的手上折射出来的是铜仁茶产业发展的艰辛与硕果。

龙头企业精加工

9月14日,秋阳高照。印江自治县新寨镇3218亩团山茶园基地茶树冒出新芽,一片挨着一片。贵州印江福茗茶业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代泽顺正在检查茶园除草情况。

“马上开始采摘秋茶,我们正在联系附近茶农帮忙。”代泽顺说,茶园一年三季采茶,不仅提升企业效益,还提高茶青下树率。

代泽顺有33年茶园管护经验,对于印江茶产业的变化,他深有感悟:“以前,印江只发展名优茶,一年采摘一季,不仅产量有限,还造成夏秋两季茶青浪费。现在,有龙头企业统一回收大宗茶,茶青下树率提高,茶园产值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按照集中连片栽、集中连片管、集中连片养的工作思路,建成茶园基地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2.21万亩。为破解茶青下树难、提高茶叶利用率的难题,2019年,印江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小微企业(种茶大户)”组织方式,组建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印江唯一一家集茶叶精制加工、市场营销和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股份制龙头企业,引领当地茶叶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走进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精制车间,厂房内茶香四溢,160余台(套)眉茶加工设备在十几名工作人员操作下发出响声。

“公司的精制加工厂以夏秋季生产的低端绿毛茶为主要原料,通过精制加工成眉茶出口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公司工作人员任小平介绍,目前,只有一条眉茶精制加工生产线,每年生产精制茶叶5000吨,实现产值8300万元。

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丽红介绍,精制加工厂的建成,为茶企进一步提质增效、茶农增收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铜仁市持续狠抓茶园管理、加大茶叶生产力度、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提升加工技术、更新加工设备、加强科技创新。全市茶叶生产从传统的以名优茶生产为主逐渐向名优茶和大宗茶生产并举、春夏秋茶并重的生产方式转变,茶叶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去年,全市实现茶叶总产量12.1万吨、总产值119.7亿元。

好山好水产好茶

红茶通过浸泡后在茶杯内散发出淡淡清香,冷艳一边把茶倒入客人的茶杯,一边介绍茶圣陆羽曾在《茶经》中评价贵州茶的一段话:“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冷艳口中提到的古代思州就是现在的思南县,陆羽的《茶经》讲述思州茶历史,说明思南至少于唐代前就有种茶、制茶习惯。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思南县大规模发展茶叶,兴建国营思南县茶场,茶叶远销江浙,生产的“馨韵”牌东坡毛尖茶多次在国内获奖。

如今的思南,茶海碧连天、横成浪、纵成波。看得见的是茶,看不见的也是茶。18个重点乡镇160个村已建设茶园基地18.89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4.97万亩。

铜仁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古茶树5080株,野生茶树20.55万亩,野生茶树平均密度达45株/亩,其中,千年古茶树3株、500年以内的古茶树123株,是中国古茶树原产地之一。

一壶煮尽千秋事,半盏茶香荡古今。

“铜仁的茶叶不仅年代久远,而且品质好,发展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冷艳说。

据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表明,铜仁市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至47.8%,茶多酚含量达16.7%至31.5%,氨基酸含量达3.1%至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铜仁茶因此不仅清香馥郁、回味悠长,而且经久耐泡。

铜仁茶叶为何能拥有良好的品质?这得益于铜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

巍巍梵净山、悠悠锦江河、滔滔乌江水造就铜仁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溪明如镜、山高雾浓、空气清新,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

茶以山名,山以茶显,好山好水必有好茶。据统计,铜仁市有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此外,石阡县荣获“中国苔茶之乡”称号,沿河自治县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

绿茶变抹茶 喝茶变“吃茶”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每年中秋佳节,月饼便是家里的“座上宾”。前几日,江口县推出一款特别的月饼,吸引顾客纷纷前去净山宝特产馆购买。

“听说,推出抹茶月饼,我想买点回家。”碧江区顾客张先生在店里咨询。

“不好意思,先生,抹茶月饼已经卖完了。”净山宝特产馆馆主邓应红说,由于抹茶月饼是今年新品,作为经销商,她从贵茶集团只拿到100份,想不到上市才2天就售罄。

抹茶是将覆盖栽培后采下的茶青鲜叶经蒸汽杀青而未经揉捻直接干燥制成干茶(碾茶)后,经过复杂精制工艺,再用专业碾磨设备制成的极细粉末。抹茶月饼则是用抹茶粉制作而成,属于抹茶的延伸品,相关的产品还有抹茶拿铁、抹茶慕斯、抹茶泡芙、抹茶蛋黄酥、抹茶奶枣、抹茶面条等。

“抹茶不仅可以制作成饮品和食品,还可以制成化妆品、保健品,是所有茶叶类中唯一兼具饮、食、妆功效的茶叶种类。”邓应红介绍,抹茶产品受众较广,老少皆宜,正是看重抹茶广阔的市场前景,自2018年代理贵茶集团的抹茶产品以来,店里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许多来梵净山游玩的游客去店里买抹茶,都是满载而归。

铜仁市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把抹茶生产、销售作为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2017年5月,铜仁市引进贵茶集团在江口县建成抹茶产业园项目,发展茶叶精深加工,总投资6亿元,建成全球最先进抹茶精制生产线2条;去年7月,贵茶公司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有力推动抹茶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铜仁市规划建设抹茶原料基地10.29万亩,引进培育抹茶龙头企业1家、碾茶生产企业26家、集团联盟1家,建成亚洲最大的抹茶精制综合车间2座、碾茶初制生产线48条,实现抹茶产量1306吨,产值3.6亿元。

风吹茶山变“银行”

鹦鹉茶山绿山谷,一山一树吐仙雾。

9月15日,秋高气爽。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千亩生态白茶基地,目光所及之处满山皆绿。一米高的白茶在山风吹拂下散发淡淡茶香,村支书李奎带着村民查看白茶长势。

“今年的白茶长势不错,每个芽头都有茶青,明年是丰产期。”李奎说,2017年11月开始种植茶园,如今,他和村民们的付出终于要有回报了。

翟家坝村共有7个村民组212户906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东西部协作帮扶下,村里开始发展茶产业。

“种茶容易,管理难。”李奎说,这些年,为了让茶树健康生长,他和村民坚持科学管护,绿色防控,不敢有一丝懈怠。除每天坚持人工除草、生物除虫、施有机肥,还在茶山布置66盏防虫灯。

一直以来,铜仁市围绕“绿色安全、提质节本、优质高效”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强现有茶园基地管护力度,逐步改造低产茶园,提高管护质量、降低管护成本、提升茶园效益,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

管护得当,效益明显。翟家坝村的白茶2019年3月喜迎第一次采摘,共收茶青1600余斤,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0万元;2020年收茶青8000余斤,收入达6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茶园管护得好,年年有收益,就像‘绿色银行’。”李奎说,今年,翟家坝村预计收1.6万余斤茶青,村集体经济收入40多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