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干部带信下访”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9月23日09:33 |
小字号

“家里的用电情况怎么样?电压是否稳定?对您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不满意的地方,我们现场协调解决!”

日前,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流动接访小组就白沙镇笔架山村群众反映的供水不稳定问题,到群众家中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杨大叔表示,自己反映的问题不到一周就得到解决,他对纪检干部“下沉接访”的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类似这样“干部带信下访”的例子在铜仁市并不少见。今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上门走访、带信回访、主动接访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为群众搭建“信服”桥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只有我们的干部多跑腿下访、约访,精准掌握群众所愁所盼,让群众诉求‘摸得到门’‘找得到人’,才能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分片联系指导”的原则,由班子成员带队,下到基层,调研指导,对近年来的信访件全面梳理汇总,建立信访台账,定期销号处理。对群众关注、情况紧急、案情单一的信访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对实名信访举报,优化办理方式,实行事前约谈、事中联系、事后反馈的方式,特别是对反映民生领域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信访举报进行跟踪督办,推进问题快查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线索实行提级办理或交叉办理,以高质量信访举报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并精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1865件(不含上级转办件),同比下降29%。

基层直面群众,信访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基层治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督导督办方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玉屏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信访举报三反馈机制,将实名举报反馈扩展至“受理反馈、过程反馈、结果反馈”,有力有效督促承办部门提升信访处置质效。思南县纪委监委采取县乡村联动协作、分级负责的方式强化对转送督办件的跟踪督办抓落实

“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就是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让群众信服满意。”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带信下访回访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委 )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