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订单式”用工 让搬迁群众就业不发愁

2021年09月22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木界村猴头菇种植基地需要20名工人,工期15天,每天100元,能去务工的找我报名。”

“中坝村蔬菜基地大丰收,需要15名工人,工期30天,每天90元,想去的来我这报名。”

“美敏村国有林场白及进入管护期,需要多名有管护经验的工人,符合条件又有时间的找我报名。”

…………

这是杨万盛不定时发在“彩虹社区群众务工微信群”里的信息。

杨万盛是三穗县武笔街道彩虹社区群众务工“联户长”之一。“自社区开启‘订单式’灵活用工模式以来,我就担任联户长啦,主要负责汇总用工信息,对接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安排车辆接送,发放工资等后勤工作。”杨万盛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最近发布的招工信息。同时,记者在杨万盛的务工笔记本看到,里面写满了工期时间、用工人数及每名务工人员的薪金等情况。

彩虹社区是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安置有来自全县9个乡镇2332户9296人。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自2019年10月以来,彩虹社区开展“订单式”灵活用工服务,通过收集全县合作社、基地、企业发布的就业信息,审核通过后发送给各联户长,对需要务工的群众进行报名统计,再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岗位开发、托底安置等,实现社区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其他人员灵活就业。

记者在武笔街道美敏村国有林场看到,290亩白及已进入管护期,30多名搬迁群众正忙着除草、施肥、喷药,一派繁忙景象。

“我以前一直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就回来了。刚搬迁到城里住时,我还担心工作的问题,没想到通过‘订单式’用工,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了,赚钱顾家两不误。”来自彩虹社区的搬迁群众杨妹多说。

杨妹多表示,她每天通过微信群了解招工信息,再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基本每个月收入都有3000元左右,而且来回还有专车接送。对于这种务工方式,我很满意。”杨妹多说。

自“订单式”灵活就业模式启动以来,彩虹社区已发布就业信息3000余条,让10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增收3000元以上。

“通过‘订单式’灵活就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链接作用,将企业用工需求与社区劳动力就业需求相结合,确保服务企业与致富群众两手抓实。目前,从企业以及群众的反映来看,效果相当不错。”彩虹社区有关负责人赵灵军说,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整合企业用工资源,丰富就业培训类型,让群众持续增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